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海关总署: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势头有望保持

来源:中国网      2023-03-20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3月20日讯 3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就“守国门、促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力量”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介绍,2022年,海关税收入库2.28万亿元,增长13.6%。

去年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4500多起 案值1200多亿元

俞建华表示,守国门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责任。我们依法科学监管,运用大数据、智能审图等高科技手段,提升口岸查验和征税效能,保证货物进出口安全有序。2022年海关税收入库2.28万亿元,增长13.6%。我们坚守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在入境人员中检出新冠阳性5.5万例,占3年口岸累计检出总数的67%,为夺取全国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作出海关应有贡献。

2022年,海关严格检验检疫把关,防止重大动植物疫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累计检出有害生物58万种次。严厉打击走私,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4500多起,案值1200多亿元,维护国门安全和营商环境。开展“口岸危险品综合治理”百日专项行动,清理因疫情积压在口岸的危险品2400多批,查处伪瞒报1600多批,及时排除了积压在口岸的危险品,在高温天气条件下的重大风险,确保口岸安全。

全国海关去年检出新冠阳性5.5万例 截获有害生物58万种次

俞建华表示,人们常说,海关就是国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海关守国门的责任也就越来越大。海关这些阵地如果守不住、守不牢,必然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后果。

从监管职责看,海关既要防范新冠病毒、非洲猪瘟这些疫情疫病,还要拦截红火蚁、沙漠蝗等外来物种;既要检验铁矿石、危险化学品,又要确保进出口食品“舌尖上的安全”;既要打击洋垃圾、毒品走私,又要查出邮包里的“问题地图”、反宣品等;既要查出夹藏的象牙、文物,又要拦截躲藏在集装箱里的老鼠、蟑螂等。

据介绍,2022年,全国海关检出新冠阳性5.5万例,截获有害生物58万种次,监管进出口危化品5.9亿吨,退运、销毁不合格食品、化妆品2900批,查获各类违禁品120万件,毒品2.8吨。

去年截获“异宠”等外来物种991种 均已进行安全处置

对于“异宠”等外来物种入侵,海关总署办公厅主任赵增连表示,2022年,海关截获“异宠”等外来物种991种2012次,连续开展如“国门绿盾”专项行动和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综合治理,坚决打掉非法引进“异宠”等外来物种的犯罪团伙。

赵增连介绍,这些“异宠”多是外来物种,它威胁生物的多样性。一些“异宠”一旦发生逃逸或被遗弃到自然界,在没有天敌的情形下会迅速繁殖扩散,威胁到本土生态系统。威胁农林牧渔生产安全,一些“异宠”一旦到了自然界,往往会对本土物种形成巨大威胁,甚至会导致本土生物种群急剧下降。

“异宠”还威胁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一些“异宠”有攻击性,如网上看到的火蝾螈、野蛮收获蚁,有的“异宠”甚至有剧毒,比如巨人蜈蚣、箭毒蛙,还有的“异宠”携带多种病菌,会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他强调,海关总署严格防范“异宠”等外来物种入侵。加强口岸检查,海关利用X光机、CT机等技术手段来防范“异宠”随邮件入境。海关每天监管从境外寄来的邮件超过40多万件。强化联防联控。对内加强部门合作,形成执法合力;对外加强源头管控,压实境外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营造社会共治氛围,没有人购买,就不会有人售卖。海关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对寄递企业、进境旅客宣传教育,千方百计强化民众生物安全意识。”赵增连说。

他表示,海关将加强口岸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牢国门关口。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教育,曝光典型案件,不断提高社会公众自觉保护生物安全的意识。

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势头有望保持下去

谈及对今年外贸形势的研判,俞建华表示,海关在密切监测3月以来的外贸发展形势,开局平稳,趋势向好。从规模上看,前两个月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增长0.9%,比预期要好。进出口总值超过6万亿元,疫情前的同期最高的时候不到5万亿。

他介绍,从构成上看,疫情期间我国率先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抬高了外贸基数。如果剔除“一次性因素”,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增长超过10%。从趋势上看,按周监测,2月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回稳,2月最后一周比前一周环比增长超过15%。从周边国家情况看,与周边已经公布数据的经济体相比,我国的外贸表现是好的。

“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对全球贸易构成了持续冲击。”俞建华表示,世贸组织近期预测,今年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疲软,预计全年仅增长1%。除此之外,一些国家强推“脱钩断链”,存在地缘政治风险,最近西方一些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等对全球贸易环境产生冲击,也是我国外贸促稳提质的外部挑战。

俞建华还表示,前两个月,在经营主体方面有更多企业进入外贸领域,海关新备案外贸经营主体4.6万家,说明大家的信心在积聚、恢复。在订单方面,根据跟踪监测,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增长企业比重连续提升。

在新动能方面,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出口增长六成。大家关注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8%。在贸易多元化方面,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超过10%,对RCEP其他成员合计进出口增长超过3%。

俞建华表示,综合来看,外贸形势还是严峻复杂的,但也蕴含了不少机遇,困难更多是全球性的。比较来看,我国竞争优势依然明显,随着我国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的势头有望保持下去。因此,我们对今年我国外贸实现促稳提质的目标充满信心。

(编辑:赵晓雯)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