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安全有序运营满一周年。一年来,贝诺段铁路以高标准、高质量的精品工程,快速、便捷、舒适的乘车体验,经受住了运营实践的检验,受到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多次表示“为匈塞铁路建设成果感到骄傲”。

基础设施“硬联通”,跑出匈塞铁路“新速度”。历史上的塞尔维亚素有“欧洲十字路口”之誉,老的匈塞铁路始建于19世纪末,是一条陈旧的单轨铁路,连接着塞尔维亚和匈牙利两国的首都。由于设备落后,线路老化严重,运行时速仅有40公里,致使塞尔维亚一直以来被排除在欧洲快速铁路网之外。开通一年的匈塞铁路贝诺段,在原有单线铁路基础上升级改造为双线电气化铁路,最高时速达到200公里,从贝尔格莱德到诺维萨德的通行时间从过去的90多分钟缩短为30多分钟,列车在匈塞铁路上跑出了新速度,塞尔维亚开启了巴尔干地区高速铁路的新时代。

旅游文化“软联通”,迎来经济发展“新机遇”。去年运营的匈塞铁路贝诺段,连接着塞尔维亚3个大城市(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和苏博蒂察)以及走廊内的大量居民区和工业中心,成为塞尔维亚从贝尔格莱德途径布达佩斯与欧洲地区之间连接的最合理的铁路。一年间,高铁为沿线居民带来了便捷的生活和更多的发展机遇,由于列车速度快、班次多、早5晚10运行,很多人因此过上了“双城生活”。高铁还激活了当地旅游经济,畅通了文化交流,以前时间长,路况差,现在半个小时高铁车程,乘坐匈塞铁路高铁列车前往诺维萨德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两国人民“心联通”,发展传统友谊“新高度”。塞尔维亚曾是前南斯拉夫加盟国,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曾派访问团去南斯拉夫“取经”,当时很多国企的先进设备都来自塞尔维亚,两国间的友谊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如今角色调转,合作延续,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公司修建的道路不仅贯通塞尔维亚,还将其与周边国家相连;中国企业收购当地连续亏损的诸多工厂扭亏为盈,保住了数以万计当地员工的饭碗。今天,随着火车汽笛的长鸣,匈塞铁路建设又把两国“心联通”,把“钢铁般”的友谊推向了新高度。

放眼全球,中国铁路“走出去”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了强大的助力。未来,共建互联互通、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让铁路既成为联通之路,更成为友谊之路。(陈喜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