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5日刊登题为《潜艇交易考验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平衡之举》的文章,作者是迈克·彻尼。全文摘编如下:

购买美国核动力潜艇的协议是美国及其盟友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对抗中国的一项措施,在澳大利亚处理与北京刚开始改善的关系之际,这项协议给澳大利亚出了一道棘手的平衡难题。

北京一直明确反对澳英美联盟的这一计划,称这反映了典型的冷战思维。北京还声称,这破坏了限制核武器扩散的国际协议,并认为这实际上会助长军备竞赛,破坏地区稳定。

澳大利亚正试图在与美国的密切关系和与中国的关系之间取得平衡。中国不但购买澳大利亚的大部分铁矿石,还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在疫情期间陷入外交争端后,堪培拉和北京最近刚刚开始修复关系。

悉尼智库洛伊研究所常务董事迈克尔·富利洛夫说:“这是个长期存在的外交政策任务。既要通过发展我们的能力和加强我们与美国的联盟来保证安全,又要寻求与中国合作,两者如何兼得?”

澳大利亚和中国刚刚结束两国关系史上一段非常动荡的时期。去年5月大选后上台的澳大利亚现任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寻求重启对华关系,并表示将以“有竞争无灾难”为目标。

上月,澳大利亚贸易与旅游部长唐·法雷尔表示,澳大利亚煤炭再次运往中国,北京已解除对木材产品的限制。他说,就连澳大利亚的一家龙虾工厂也在准备向中国销售产品。法雷尔在几天前还表示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中国。

澳大利亚农林渔业兼应急管理部长默里·瓦特上周说:“现阶段只迈出相当小的步伐,但这是非常积极的步伐。”

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的研究显示,澳大利亚官员此前避免在一些关键讲话中明确批评中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澳大利亚外交部负责“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部长理查德·莫德在谈到澳大利亚现任领导人时说:“他们认为澳大利亚能够与中国对话非常重要。他们认识到两国关系中的根本分歧,但认为中国不会消失,我们必须找到应对的办法。”

根据澳大利亚外交部的数据,2022财年澳中的双向贸易实际上增长了约6%。这凸显了两国经济仍然相互依赖。许多中国留学生还在澳大利亚的大学就读,支付了丰厚的学费,而中国游客前几年一直是澳大利亚旅游业的福音。

莫德说,最近的潜艇声明“很可能不会再次破坏整个澳中关系。但更深层次的一点是,在两国相互冲突的目标中存在着这种根本性的紧张,这是很难处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