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时报》3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调停者角色暴露美国力量的局限性 北京居中调解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关系令外交界震惊。中国如今准备成为冲突不断的西亚地区的一个关键角色。沙伊和平协议也凸显美国力量的局限性、新兴的多极世界秩序,以及地区国家如何重新发现其国家利益在于适应和利用当前的权力转移。

美国充当少数代理国的安全保障者,将有独立意识的国家排除在外。美国对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的军事干预和对伊朗的遏制,都是为建立一个单极安全格局。结果世界出现动荡、代理战争,最终是美国难以应对的权力真空。

随着世界再次走向权力和影响力的多极化分布,沙特、伊朗甚至是以色列等地区主要国家都已认识到,仅靠华盛顿是无法维持一个安全架构的。面对地区的挫折感和对战争的厌倦,中国正在推动另一种多极安全框架——它更加平衡,不那么依赖任何一个大国,且关键是区域国家是区域秩序的主要利益攸关者。

这反映出另一个大趋势:地缘经济力量向欧亚大陆和亚洲转移。西亚国家寻求融入更开放、更广阔的贸易和投资合作网络,欧洲的短视政策将自己排除在外。中国经济实力不断上升,早在10年前就超过美国成为西亚最大商业伙伴。该地区如今是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地。随着制造业供应链的改变和全球化的转变,西亚国家现在正着眼未来。沙伊和解就是这种新现实的反映。

我们看到,排他性集体安全概念与更加灵活、包容、多极化概念之间的较量。前者,试图将美国的单极化扩展到复杂的西亚地区,以达到凌驾于力量平衡之上的目的。后者,则接受权力平衡是区域地缘政治不可避免的动态,寻求将其引向更务实的方向。从这个角度看,中方的做法是独特的。正如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所说的,多数地区国家不认为与大国的关系是“零和游戏”。 

对印度来说,这一新态势预示着德里要面对的现实。西亚正变得多极化,地区主要参与者所面临的经济和安全选择逐年增加。中国巧妙地基于地区国家对和平与稳定的渴望,展示了迥异于美国的建设性全球角色。其实不管是谁撮合,一个稳定的西亚、沙伊两国融入区域和欧亚经济、减少对破坏稳定的安全政策和代理冲突的投入,对印度都是有益的。(作者左拉瓦尔·辛格,陈俊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