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11日刊登塔玛拉·基卜拉维的文章,题为《伊朗和沙特的和解标志着中国处在核心位置的新时代的开始》。全文摘编如下:

当沙特和伊朗10日在北京握手言和时,无论对深受两国几十年来敌对关系影响的中东而言,还是对中国在这个盛产石油的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而言,都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时刻。

消息突如其来,又在意料之中。这两个中东大国为重建外交关系开展的谈判已持续了近两年时间。

有时,谈判代表似乎踌躇不前,两国之间根深蒂固的不信任看上去难以消除。

就在伊朗与美国为恢复2015年核协议展开的谈判陷入僵局之际,伊朗与沙特的谈判拉开帷幕。伊朗参与的这两场谈判的结果似乎相互关联——沙特和美国长期以来在外交政策上一直步调一致。

但是地区联盟正在发生改变。近年来,沙特与美国的关系变得紧张,而中国的地位则正在上升。与华盛顿不同的是,北京展现出超越中东纵横交错的各种敌对关系的能力。在日益加强的经济关系的推动下,中国与该地区的众多国家都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同时没有像西方那样在人权问题上进行说教。

回过头来看,北京这些年来已经做好了帮助饱受冲突困扰的中东地区取得这一最新外交突破的准备,这同时凸显了美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日趋式微。

美国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执行副所长特里塔·帕尔西10日发推文说:“虽然华盛顿的许多人士将中国在中东新扮演的调停人角色视为一种威胁,但事实上,因伊朗和沙特不再势不两立而更加稳定的中东也有利于美国。”

帕尔西认为,这一新的事态应该引起对美国中东政策的反思。他说:“美国决策者应该感到担心的是这是否会成为新常态:美国过多地卷入了我们地区伙伴的冲突,导致我们失去了机动性,还将过去扮演的调停者角色拱手让给中国。”

10日达成的协议可能预示着中东血流成河的一个时代的终结。自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利雅得和德黑兰在意识形态和军事上一直剑拔弩张。

在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的入侵逐渐发展为内战后,伊朗与沙特的紧张关系开始升级为一场地区范围的代理人战争,双方都想争夺对伊拉克这个石油丰富的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力。

在之后的15年里,沙特支持的好战分子与伊朗支持的武装组织之间爆发的武装冲突席卷了大部分中东地区,包括也门、叙利亚以及黎巴嫩等。

2016年,沙特处决了著名的什叶派神职人员尼米尔,随后两国正式断绝外交关系。

但是,疫情和代价高昂的战争所引发的一系列经济问题可能已经让双方无心交战,沙特和伊朗官员都表示渴望翻过这段黑暗篇章。

双方关系的缓和似乎远不止恢复外交关系这一项。沙特和伊朗官员表示,双方还将致力于重新落实数十年前达成的一项安全合作条约,并恢复缔结年代更为久远的一项技术与贸易协议。

对于仍饱受敌对关系之苦的中东地区而言,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消息。这一事态将如何发展——以及能否消除敌对关系所带来的浩劫——仍有待观察。

不过分析人士说,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有助于对冲两国的赌注,这改变了现在已经过时的一种政治考量,这种考量一度让西方国家成为最有可能让中东达成分水岭式协议的斡旋者。

了解本国领导层想法的沙特分析人士阿里·谢哈比说:“中国现在是这份协议的监护人,考虑到中国对伊朗的战略重要性,这份协议很有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