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学习新得】习近平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意蕴深远

发布时间:2023-03-16 21:13:01  |  来源:人民论坛网  |  作者:翟羽佳  |  责任编辑:吴亮
分享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3月15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讲话,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在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第三个全球倡议”有何深意?如何理解全球文明倡议的时代意义和战略考量?围绕这些问题,人民论坛记者连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熊李力进行解读。

划重点:全球文明倡议的主要内容

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中,“文明”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词语之一。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我们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我们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我们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640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首次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有哪些亮点?

全球文明倡议的主要内容即“四个共同倡导”: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熊李力教授认为,全球文明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一脉相承,展示了新时代大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担当。

第一,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凸显文明多元与文明共通的辩证统一。尽管文明之间存在差异,但文明之间也存在最大公约数。在充分尊重文明多样性的同时,找到文明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对于促进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通、推动人类文明的共同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第二,继人类发展共同体和人类安全共同体之后,全球文明倡议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行动方案与实践路径开辟出人类文明共同体的新方向。全球文明倡议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强调对文明的理解与认识不仅需要基于当代现实,而且需要具有历史底蕴的观察深度。只有深刻了解人类文明的历史传承,才能在此基础上面向未来不断创新,将人类文明推向新的时代高度。

第三,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指明了行动路径。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与包容,不仅是理念,更应落在实处。展望未来,全球文明倡议的付诸实施,有赖于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机制的构建与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全球文明对话合作是文明交流、互鉴与包容的主要平台。

解码:全球文明倡议的战略意义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怎么办?从全球发展倡议,到全球安全倡议,再到全球文明倡议。这三大倡议,既是中国的方案,也提供给十字路口的人类社会更多的思考和启迪。“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总书记的讲话从文明的维度为世界和谐相处、合作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在熊李力教授看来,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既具有面向人类文明未来发展的前瞻性,又极富现实针对性。当前,一些西方国家基于传统的霸权思维,在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唯我独尊、党同伐异,大搞所谓价值观外交,严重干扰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通,成为阻碍人类文明进步的主要障碍。事实上,各种文明之间尽管有历史长短、文化背景、地域环境等诸多差异,但绝无优劣之分。在此背景下,全球文明倡议的提出极具深意:一是倡导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与包容,顺应时代要求,正是人类文明未来前进的方向,将对推动建设多极世界、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表达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进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事业、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文明多样性的高度尊重。

“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2023年3月10日,中国大力推动促成了伊朗和沙特的和解,重启外交关系,展现出中国的耐心、智慧和担当。3月15日,主题为“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举行,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成功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有理由期待,随着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的落地落实,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为世界的稳定繁荣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受访专家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熊李力

采访 | 人民论坛记者 翟羽佳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