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厅观察丨中方提出全球文明倡议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发布时间:2023-03-16 21:14:1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赵超逸 张雪松  |  责任编辑:吴亮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中方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分析指出,中方倡议着眼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从党的二十大到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中国式现代化”日渐成为解码中国发展的重要关键词。此次对话会上,中方提出七个现代化之问,并对这些问题给出了中国答案,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中央党校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研究中心秘书长 王学斌:现代化一定具备它的一般规律,但是你又必须遵循本国的国情、本国的实际和本国的特色。那么以往有些国家一味地或者盲目地去模仿所谓西方的这种一元化的现代化的理论和模式,到头来灾难不断,教训深重。所以说西方这种所谓的现代化的霸权是要反思的。那么中国的道路和方式,实际上也为很多国家提供了一个可行的参考的模板。

对话会上,中方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是继前年9月全球发展倡议、去年4月全球安全倡议之后,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专家指出,这项倡议从宏观到具体,为深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根本遵循。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中央党校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研究中心秘书长 王学斌:文明它一方面具有多样性,同时文明要想进行良性的对话,还要彼此尊重,还要有一个共同的价值理念,就是我们倡导要弘扬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很长一段时间,在西方这种霸权的引导下,文明冲突、文明隔阂不断甚嚣尘上。只有进行良性对话,平等交流,才真正是坦途大道。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陈须隆: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对当今世界维护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引领人类进步的方向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说这次政党对话会,向整个世界、向全世界的政党都发出了非常具有正能量的信息,汇聚文明的力量、汇聚政党的力量,来一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

外交部发言人 汪文斌: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必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制片人丨孙岩峰 章林 樊浩

记者丨赵超逸 张雪松

摄像丨李峻

剪辑丨陆阔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