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包容合作 贡献中国智慧——国际人士热议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发布时间:2023-03-16 20:23: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马佳佳、王国安、陈悦、田冰、张晨翼、马秀秀  |  责任编辑:吴亮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彰显包容合作 贡献中国智慧——国际人士热议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中新社记者

3月15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多国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会议将促进政党间的交流互鉴,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彰显了包容合作理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增强政党交流互鉴

泰国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会议对增进世界政党和中国共产党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各国政党携手合作,推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值得各国政党认真研究和学习。

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教授、尼泊尔-中国社会关系学院院长雷格米认为,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适合自己国家发展的最佳模式。尼泊尔各政党也在为国家发展探索模式,双方能互相借鉴经验,合作潜力很大。

全球文明倡议彰显包容合作

在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多位国际人士对此表示赞赏和认同。

威伦认为,全球文明倡议对于促进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对世界各国共同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将产生积极影响。

雷格米说,尼泊尔有句谚语,“每个春天都有不同的味道”,实际上每个文明也各有特色,值得珍惜。全球文明倡议的重要内涵就是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不同文明间的理解、交流、学习与合作。这种富有包容性的理念,对理解世界文明有很大帮助。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称,单一文明的垄断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是大势所趋。这是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的主要元素。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在翁诗杰看来,中国展现了“达则兼济天下”的气度,也向国际社会贡献了智慧与力量,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就是鲜明的例子。他指出,不少发达国家在富足之余,会想方设法以本身的全球话语权影响国际社会制定约束性条规,限制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发展。中国的倡议与实际行动则与这种“零和心态”形成了鲜明对比。

威伦指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经验,为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合作共赢以及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德国柏林普鲁士协会名誉主席福尔克尔·恰普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是从未发动过战争的国家,一直为实现世界和平发展而努力。

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中国智慧

俄罗斯知名汉学家易福成表示,世界各国该如何更协调、更平和、更和谐地发展?中国走出了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答案。中国比较明确地说明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建设一个现代化强国,不只有西方的道路可走,这是思想上的重要突破。其次,中国还就如何实现现代化给出了详细、系统的说明。

易福成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建立在充分积累和归纳经验的基础上,内涵丰富,理论和实践并重。目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家间的互相信任、支持和帮助非常重要。其他国家不可能和中国走完全同样的道路,但可以借鉴中国经验,选取适合的方法。

威伦认为,中国未来将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不断探索,将给包括泰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也将为人类社会的繁荣进步作出新贡献。(完)

(参与记者:马佳佳、王国安、陈悦、田冰、张晨翼、马秀秀)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