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外媒报道,今年中国全国两会传递出“凝心聚力推进强国建设”的信息在全世界引起广泛关注。

高质量发展将惠及全球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3月13日刊文指出,今年的中国全国两会有两个主要数字令人印象深刻:5%和7.2%。分别对应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和国防预算增幅。

文章说,5%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体现了对增长质量的重视,而且实现目标并非易事。

国防预算的增长相比日本的26%或印度的13%显得非常温和。地区和全球安全的紧张局势引发了其他很多国家增加军费开支的浪潮。即将在2027年迎来建军一百周年的中国拒绝卷入军备竞赛,但将继续目前的趋势。

文章指出,习近平再次当选国家主席传递一种团结的信息。这与一些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政坛所表现出的分裂和紧张形成鲜明对比。

文章说,增强经济动力(就业、消费、房地产、信贷、科技、生态等)是两会讨论的重中之重,旨在稳经济、促发展、坚持深化社会保障政策。

简而言之,着眼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2023年中国两会旨在着手攻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些瓶颈:增长质量、技术自立、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实现共同富裕等。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3月13日刊文指出,今年的两会标志着中国迎来了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转变。它已从昔日受列强欺凌的贫困落后国家发展为21世纪的超级大国。

文章说,中国今年GDP的预期增长目标是5%左右。鉴于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基数很高,中国领导人认为完成发展目标需要“倍加努力”,以此来鞭策所有人奋进。

这意味着中国将更为积极地对外出口,而内需也会持续增长。此外,中国将增加对他国基建工程的投资。这首先是指“全球南方”国家。

会议在夯实技术主权方面通过了相应的方案。此举意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文章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它不只会给中国,也能给其他参与国带来红利。

与此同时,两会决定要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加强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加快实施国防发展重大工程。文章认为,那些热衷于推演与中国“武力对抗”的各种假想版本的西方分析家和军事战略家,如今需要好好思量一番。

文章强调,中国正处于21世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对美国和西方的压力,它有自己的回应。这便是:“中国不生气,中国凝心聚力”。

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13日刊文指出,当前这个动荡的时代,两个全球大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技术竞争、相互不信任和潜伏的误解似乎要求北京采取新的安全和防御模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

文章说,习近平在讲话中重申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一如既往地强调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他提到这个对中国至关重要的问题时获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提到了技术竞赛,这是中美全球竞争中的另一个关键问题。习近平在13日的讲话中承诺,在这个新时代,发展与安全将齐头并进。他说:“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

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在3月13日的文章中说,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步入人民大会堂时,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明确地提醒近3000名代表记住一个历史性的愿景。他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中国洗雪了“民族耻辱”。现在,中国将致力于恢复昔日辉煌。习近平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文章说,习近平宣布,要把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为“钢铁长城”,以确保中国的国家安全。潜在的信息很清楚:曾经,外国势力可以对中国进行欺凌并使其屈服,是因为中国在军事和技术上处于劣势。如今,在再次感觉到华盛顿企图发起另一场“打压运动”之际,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将确保历史不再重演。

坚持独立自主多边外交

多米尼加共和国《今日报》网站3月13日刊文说,每个国家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根据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历史,最重要的是根据主权决定和民意,来设计自己的发展战略和政治模式。北京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无沙文主义或优越感,而是吸收了自身的历史经验。各类西方民调都证明,超过90%的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社会经济制度下生活称心,而这就是其价值所在。

文章指出,客观地说,政府的治理提高了民众的生活水平,为他们提供了舒适的生活,同时邀请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对全人类来说幸福的未来。这一切都让中国人感到骄傲自豪。

每年春天来临之际,中国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会关注两会,此刻也是中国政治模式最为关键的高光时刻。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则在3月13日的报道中提到,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国阐述了自身对国际秩序的看法。

文章说,中方对美国的印太战略及其策划的“亚太版北约”提出了严厉批评。

与此同时,中方也传递了其他重要信息:多极化不可避免,中国将为此努力,在世界舞台上实现战略平衡。

文章还说,中国将增加其外交活动。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在中国的斡旋下刚刚实现的沙特阿拉伯与伊朗的复交。这一伟大的外交胜利表明,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明显增强。但最重要的是,它反映了中国支持该地区各国战略自主的长期影响。中国赢得了各方的信任,成功地收获了其他大国无法企及的重要外交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