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3月12日报道,中国的目标是,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报道称,北京在本世纪还没有动用过武器装备大规模参战,但它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队:超过200万官兵,他们随时准备应对任何战争。

报道还说,与美国相比,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在一些关键点上仍然不够强大。但北京计划弥补这种差距。

报道进而说,简而言之,北京正在打造一支“世界级”超级军队。3月8日,习近平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

中国今年军费预算约为1.5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这是近4年来中国军费的最大增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统筹抓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

3月6日,习近平在参加一次会议时指出:“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报道说,中国政界人士最近频繁为增加国防投入的必要性进行解释,因为中国周边不少国家都在加强武装。日本公布了创纪录的军事预算;印度将把军费增加13%;韩国说它想独立开发核武器;澳大利亚宣布了从美国购买核动力潜艇的计划。

军事科学领域的远望智库的研究员周晨鸣说:“五角大楼今年的预算约是中国的4倍。其他北约成员国的军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超过2%,而北京则将这一比例维持在1.3%左右。很明显,当前世界出现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