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前夕,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的胡灵月、宋智孝代表全校学生致信中国国家领导人,按照中国风俗拜年,讲述在校学习中文 12 年的感受,表达将来到中国上大学、为匈中友好作贡献的愿望。不久,他们便收到了回信。这个消息被媒体报道时,来自匈牙利的帝汉尼刚刚结束他在天津策划的第一个匈牙利文化节。" 来中国上大学,在中国创业,做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我正在这样做。" 帝汉尼说。

远渡重洋 求学天大

今年 32 岁的帝汉尼出生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那里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布达城堡区和安德拉什大街,蓝色的多瑙河穿城而过。性格开朗的帝汉尼从小就对神秘又遥远的中国有浓厚的兴趣,尚未成年时就有了想要到中国看看的冲动。大学期间,帝汉尼开始学习中文。" 或许是没有适当的语言环境,虽然我很认真地学习中文,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我觉得,我应该到中国看看,了解一下她的历史、风俗、人文。" 帝汉尼说。

在朋友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下,帝汉尼开始寻找中国的大学。经过一番查阅和了解,他在众多学校中选中了天津大学。帝汉尼说:" 我选中天津大学,除了它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出过很多名人,还因为天津这座城市。"

2014 年 9 月,取得学士学位的帝汉尼成功考入天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很多人看来,背井离乡是让人很难受的一种体验,而从匈牙利远渡重洋来到中国的帝汉尼却非常兴奋。" 我觉得我与天津非常有缘,这座城市真的太适合我了,我一点也没有感受到远离故土、家乡的悲伤。" 在他眼中,天津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天津人热情、友好,在这里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温暖,找到家的感觉。

异国安家 奋斗创业

怀着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帝汉尼开始了在天津大学的求学生活。几年下来,他不仅熟练掌握了专业知识,中文口语也越来越流利。在天大求学期间,帝汉尼通过选拔成为校长助理,跟着校长参与学校事务的管理。这段经历让他受益良多,也是从这时起,他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文化并为之着迷,因而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回国,留在天津创业安家。

2018 年 12 月,天津福林特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作为股东之一的帝汉尼担任了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福林特亚的营业范围除了货物、技术的进出口以及食品销售,还有一项内容就是做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策划。

2019 年,帝汉尼在天津的第一家匈牙利红酒坊开业了。" 我觉得红酒是交流两国文化最好的切入点之一,在向客户介绍匈牙利红酒品种、红酒历史的时候,就离不开匈牙利的历史、文化。" 帝汉尼说,匈牙利自古就是葡萄酒生产大国,在法国的文章诗歌中,常常提及来自匈牙利的名酒。在推广匈牙利葡萄酒的同时,帝汉尼在促进中匈两国文化交流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远。2021 年,他参加了天津市科技局举办的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国际友人寄语中国 " 短视频比赛,荣获二等奖。

今年 1 月 25 日大年初四,他在匈牙利大使馆的支持下,在小白楼一栋欧式老建筑里举办了匈牙利文化节。继完成学好中文这一愿望后,帝汉尼又有了一个新愿望——成为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

搭建中匈 " 友谊之桥 "

谈起匈牙利与中国的友好交往,帝汉尼如数家珍:1949 年 10 月 3 日,匈牙利成为首批承认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中国 - 中东欧国家合作总体计划于 2012 年在布达佩斯开启;2015 年,匈牙利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共建 " 一带一路 " 的欧洲国家。此外,匈牙利是中东欧第一个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中东欧国家和首个在中国发行绿色债券的国家;匈牙利是第一个开设匈中双语中小学的欧洲国家……在他看来,如果两个国家之间有一种堪称典范的关系,那么中匈关系肯定会赢得这个称号。

" 很多中国人不了解匈牙利,对匈牙利非常陌生。而我在了解了中国历史、文化后发现,匈牙利与中国的文化距离并没有那么远,中国的一些成语和习惯都跟匈牙利传统文化非常相似。" 帝汉尼说,除了饮食和习俗,在基本的语法、词汇、语音和节奏方面,匈牙利都呈现出东方文化的痕迹和特点。

" 我在天津举办匈牙利文化节的初衷,也是希望通过邀请中国朋友欣赏匈牙利的服饰和饮食,让更多天津人了解匈牙利。" 为了筹备匈牙利文化节,帝汉尼先后找到匈牙利驻华使馆、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寻求帮助和支持。" 不管是大使馆还是文化中心,都给了我很多帮助,这也是我第一次策划匈牙利文化节能够如此顺利的重要原因。"

帝汉尼还计划在自己视为第二故乡的天津创办一个匈牙利文化中心。" 我已经向匈牙利驻华使馆提出申请,他们也同意了。以后,天津的匈牙利文化中心将会是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的分中心。" 憧憬美好的未来,帝汉尼自信满满," 未来我会在文化中心举办更多文化交流活动,让更多优秀的匈牙利艺术品在天津展出。我希望有机会在更高的平台上,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