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后,于1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

报道今年全国两会的外国媒体指出,两会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两会也揭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路向。

“中国的繁荣进步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尼日利亚《抨击报》网站近日刊登题为《中国“两会”制度里的现代化与改革》的文章指出,两会的成功召开显示出中国独特的政治进程和多党合作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而这也给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榜样:任何国家都可以审视自己独特的历史和国情,从中提炼出一条独特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文章指出,中国两会是世界了解第二大经济体政策走向的窗口。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作用极其重要,中国经济在过去几个月复苏明显,将推动全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的繁荣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尼日利亚《抨击报》网站报道截图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13日发表文章,总结出今年中国两会的5个关键议题及其对世界的意义。

文章说,中国经济今年的预期目标是实现5%左右的增长,这既符合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也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向成熟的进程相吻合。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这表明中国现在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而不是数量。此外,中国今年将更加注重拉动国内消费。

“中国的繁荣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网站报道截图

巴基斯坦时政杂志《地球村》网站发表文章称,作为世界观察中国发展进程的窗口,两会所取得的成果意义重大,中国的繁荣进步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文章称,在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将在稳定世界经济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助力许多陷入困境的国家恢复经济稳定。

文章还指出,中国已成为一个全球化参与者。今年两会之后,中国的国际地位或将进一步提升,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扮演更加突出的角色。

“中国的繁荣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巴基斯坦时政杂志《地球村》网站报道截图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刊登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副教授纳迪娅·希勒米撰写的评论文章指出,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国向世界传达了许多重要信息:

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的方针和路线;

中国将继续巩固拓展扶贫政策的成果。中国政府重视地方产业、教育和医疗卫生部门的发展以及生态环境的保护;

中国将确保供应链稳定。当前,中国正在加快建设工业化强国的步伐,大力发展5G网络和互联网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等;

中国将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内;

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更大力度地吸引和使用外资……

“中国的繁荣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式现代化”和“智造”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巴西《论坛杂志》网站在中国两会期间专门发文,关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文章指出,与注重资本积累的西方现代化逻辑相比,中国式现代化更注重以人为本,其本质要求包括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文章称,在过去约十年时间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1.3%上升到约18%,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翻了约一番。在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的同时,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系统,并引领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发展成果能够更公平地惠及全体民众。

文章注意到,中国从来没有搞过扩张主义和资源掠夺,而是在发展过程中主动对外开放,与其他国家合作共赢。

文章援引数据说明: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自2017年起,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2022年,中国市场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牵引力;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合作提供了最庞大、最广泛、最包容的平台,为各国带来了无限的机遇。

文章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和平发展树立了新典范。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坚定地维护国际正义、推动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提倡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并表示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的繁荣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巴西《论坛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彭博社、法新社、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都注意到,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国公布了对政府机构进行大规模改革的计划,包括组建一个新的国家金融监管机构及设立一个监督和保护数据资源的国家机构。

报道指出,机构改革表明,中国注重建设一个更加高效的政府,这也使得中国经济更加自立和更具韧性。

报道称,这些改革反映了中国目前的优先事项:面对遏制中国制造的日益恶劣的外部环境,需要加强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将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置于新的监管机构之下,以降低系统性风险;同时,把数据保护问题摆到了重要位置。

“中国的繁荣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中国的繁荣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彭博社报道截图

“中国的繁荣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题为《两会揭示的经济新路向》的专栏文章称,中国决心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加快重点制造领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展,硬科技产业获得了政策性扶持。

文章指出,面对急剧恶化的外部环境,中国唯有在高科技上自力更生,才能突破封锁。因此,建立可持续发展基业、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新一届政府重中之重的任务。

文章称,“十四五”规划将5G、人工智能、芯片、机器人等技术的创新列为国家发展的重点。中国正在这些领域进行攻坚。

文章认为,中国在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的同时,要推动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在这样的战略规划之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当务之急。

文章注意到,今年2月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强调,数字经济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转型方向。而在今年两会中,中国国务院重新组建科技部并新设国家数据局,这是随之推进的机构改革。

编译丨杨楠 林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