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国际人士对中国两会的关注与讨论依旧热度不减。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俄方执行主任、莫斯科大学大数据中心国际关系发展部主任宓河力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表示,他对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的发展成就印象深刻,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中国是一个善于创造奇迹的国家,是一个善于分析过去、做好当下、展望未来的国家”。

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俄方执行主任、莫斯科大学大数据中心国际关系发展部主任宓河力

宓河力告诉记者,他在中国生活多年,读大学期间就知道了中国的两会。在他看来,中国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全体人民充分参与国家管理,使民众的意见能够被倾听和采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优势之一在于凝聚力。”他认为,这种民主模式可以高效利用资源、快速解决问题。也正是以这样的民主政治制度为基础,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从事数字经济研究的宓河力最关心的便是中国在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政策讨论与制定。他目前正参与筹备俄罗斯与中国高校间科研合作,对两国未来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合作空间等相关议题十分感兴趣。宓河力非常赞同中国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等理念,“必须打破产业和技术发展的瓶颈,占领科技创新的制高点,用创新优势来促进国家发展。”他补充道,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信号,因为中国的政策“很有借鉴意义”。

宓河力指出,两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与发展规划。他赞叹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科学有力,既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保证了经济稳中求进,“这份经验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宓河力还点赞了中国的科技发展速度,他表示,自己在中国生活的这些年,几乎每年都能见证新的发展成果,“中国人民过得越来越幸福”。他认为,这样的中国速度正是得益于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

宓河力在采访中强调,这些成就是来之不易的,是在国内外形势严峻、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取得的。中国面对各种挑战依旧稳住了经济大盘,并在各方面都有所进步,令他感到不可思议。他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中国是一个善于创造奇迹的国家,是一个善于分析过去、做好当下、展望未来的国家。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宓河力还提到,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方案。“特别是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方面。中国政府数度向其他国家提供医疗资源,这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责任心。”他相信,未来随着经济实力的进一步提升,中国将有能力更深入地参与全球治理,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