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两会好声音 搭建交流直通车——国办工作人员旁听2023年全国两会扫描

发布时间:2023-03-14 22:22:30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詹雨泉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速递两会好声音 搭建交流直通车——国办工作人员旁听2023年全国两会扫描

新华社记者

梳理近66万字两会简报和网络小程序留言,旁听人大、政协会议170余场,形成约17万字现场听会记录……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继续开展旁听全国两会工作,及时高效梳理汇总和转办回应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广听民意、广纳民智,更好服务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把代表委员真知灼见汇总转办好

自2016年以来,国办每年组织工作人员旁听全国两会,通过认真记录、系统汇总并及时回应好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推动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体现到政府工作中,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政策措施。

今年全国两会,国办派出75人到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审议讨论,25人在后方接续梳理旁听记录、摘编两会简报和小程序留言,第一时间呈报领导同志参阅,同时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参考,并筛选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转有关部门回应。

据国办统计,今年国办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会议形成204份记录稿、约17万字内容,梳理62.5万字两会简报、3.3万字小程序留言,汇总筛选636条意见建议,包括对政府工作报告具体修改意见196条、对经济社会工作的政策建议440条,共涉及代表委员约770人次;进一步摘选出86条代表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转请39个部门研究办理。

“国办旁听全国两会工作搭建起政府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的直通车。”国办工作人员冯涛说,“我们努力把更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反映上去、转办出去,提升汇总转办工作的‘含金量’。”

确保“当天记、连夜汇、一早报、及时转”

3月6日早上8点,国办工作人员盖佳萌就到达会场,准备旁听全国政协妇联19组的讨论。从增加托幼资源供给到提高草原植被盖度,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一上午过去,盖佳萌记满了八页纸。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办工作人员分赴35个人大代表团和34个政协界别,共旁听人大、政协会议170余场,记录1800多条意见建议。

国办工作人员边里已多次参加旁听工作,他说:“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审议讨论,能让我们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领会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在尽量原汁原味记录代表委员发言之后,我们将记录内容逐条誊清在记录专用纸上,当天将听会记录交给驻地联络员,及时转交汇总组。”国办工作人员李诚说。

3月5日深夜,国办一间会议室内灯火通明,20多名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对当天收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

“3月5日和6日晚间,我们连夜对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摘编,主要涉及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的直接修改意见、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建设性、典型性建议等,确保第二天早上6点前完成定稿。”国办工作人员苗大林说。

此外,作为吸纳代表委员所思所想的补充渠道,已是第3年上线的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今年在访问方式、资料查询等细节上继续优化用户体验,也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欢迎。

做好意见建议回应 服务科学民主决策

两会期间,不少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委员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

3月8日中午,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与全国政协委员汪鹏飞、隆克平如约连线,就委员们提出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建议热烈讨论。

同日,另一场“云对话”在农业农村部会议室举行。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监测统计处处长邓飞与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就农业农村信息化数字化相关建议沟通交流。

这些视频连线得以实现,正是源自国办对相关意见建议的转办回应要求。

“国办对转部门办理回应的意见建议建立专门台账,加强跟踪督办,请承办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应。”国办工作人员洪灶发说。

从今年的意见建议清单看,内容涉及创新驱动发展、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民生社会等众多领域。

多位收到部门回应的代表委员表示,自己的意见建议很快得到部门主动回应,感受到诚意、温度与效率,也进一步增强了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责任感与信心。

“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不仅在于了解社情民意,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国办工作人员刘昀晟说,“每条意见建议都凝结着代表委员的智慧心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努力推动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政府工作的实招硬招。”(记者姚均芳、于文静、温竞华、董瑞丰、高敬、申铖)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