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两会Vlog】国务院机构改革怎么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中国改革将继续向世界释放红利

中新社记者 邓敏

中国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0日获得批准,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九轮大规模机构改革即将进入“实操”阶段。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这场新的变革将如何继续向全世界释放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科技创新 惠及发展中国家

重组科技部,位列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具体内容的第一项。这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期,具有指标性意义。

其实,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1988年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中共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战略单独成章,中国最高决策层对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一直念兹在兹。

尤其当下,国际地缘政治背景下的科技竞争愈发激烈,部分国家出于霸权焦虑不断对中国实施出口管制、市场打压等行为。因此,强调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既是中国自身高质量发展动能所在,也是应对外部挑战之必需。

中国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并不是谋求所谓“独霸天下”,也不仅仅是“独善其身”。相反,中国一直乐于与其它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分享科技成果。

代表中国最顶尖科技实力的中国空间站,未来会向国际航天员开放。从新能源客车、生物制剂,到高铁、大飞机,价格更优惠、技术更前沿的中国科技产品,惠及诸多因西方技术垄断、价格高昂而无力购买相关产品的发展中经济体。

即将全方位重塑的中国科技体制,势必给全球科技创新格局带来深远影响。

——金融监管 为动荡世界注入稳定性

本次改革方案中着墨较多的金融监管,对正处于动荡中的全球金融体系也将起到正面引领作用。

视频:【两会有聊】金融机构改革为啥力度这么大?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一年,美联储为了平抑美国国内高企的通胀不断加息,凭借美元的超级货币地位让世界各国为其埋单,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当地时间9日,美国银行股暴跌拖累美股三大指数集体跳水,受此影响,亚洲股市10日上午开盘也全线下跌。

中国出手改革金融监管,不仅是在国内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也将为动荡的国际金融秩序注入稳定性。

——数据管理 助力全球数字经济安全

本轮改革将要组建的国家数据局,重在解决企业在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并简化监管结构,这其实与全球监管趋势保持一致。

数字经济产生的大量数据一直是世界各国监管部门需要应对的一大难题。

中国组建国家数据局,既可推动数据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有利解决“数字孤岛”,也将使相关监管更加简化、公开、透明,无论是对中国企业还是跨国公司,或是国家间的数据安全合作,都是利好。

其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只是中国新一轮机构改革的一部分,预计两会结束后,中共的机构改革也将进一步展开。从顶层设计来看,这些改革举措是在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是为了推动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总目标。这二者,对于正谋求适合自身发展路径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或许将创造一种新的改革范式。

中国外长秦刚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外长记者会上说,“如果说西方现代化是人类现代化的序曲,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进步,才是人类现代化的交响。”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机构改革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推动意义,恰是给世界提供的最大红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