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路透社3月8日报道,中国宣布了组建国家数据局的计划,将其描述为统筹中国数据资源和实现“数字中国”愿景的努力。

国家数据局的组建是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部分。

报道称,按照数字中国愿景,中国人将生活在智能、联网的社会中,数据将与劳动力和资本一样被视为驱动经济的关键要素,帮助中国更有效地参与全球竞争。

去年12月,中国公布了一份包括如何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并利用国家数据资源的文件。上周,中国又公布了一项新规划,目标是到2035年让中国的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列席会议。(新华社)

报道称,特里维尤姆中国公司的分析师在7日的一份简报中说:“回过头看,最近的事态变化显然是在朝着成立这个新部门的方向发展。”

一位熟悉中国监管思路的人士说,这个新部门将为数据产权、流通、定价和交易制定规则,这一努力可能使数据资源丰富的公司受益,至少在财务上受益,比如互联网巨头。

报道称,中信证券分析师7日在一份简报中说,他们认为组建国家数据局意味着“中国将加快国内数据要素市场的开发”。

他们还说,值得关注的领域包括大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处理、政府数据数字化以及数据加密。

报道称,泰乐信律师事务所常驻上海的合伙人迈克尔·谭说:“这个新部门似乎更多地站在‘数据生产力’一边,负责把数据开发成中国的战略力量。”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8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拟组建的国家数据局有望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手段。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驻上海的技术、媒体和电信领域法律顾问罗世轩说:“数据对当今所有商业领域都很重要。组建一个监管机构来负责数据治理的关键环节,通过简化规则的制定,让国内外企业从中受益。”

报道称,继国家发展改革委去年10月在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中提出从8个方面加强数字经济后,组建国家数据局是北京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所采取的最新行动。

报道称,易观国际研究部门主管李智说,国家数据局有望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织保障”,帮助挖掘并释放国家庞大数据资源的价值。

策纬咨询公司技术和数据政策高级分析师汤姆·农利斯特说,拟组建的国家数据局预计将主要处理中国数据治理发展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