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飞行员徐枫灿——

以青春之我逐梦蓝天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孙长义 杨元庆

  徐枫灿近照。欧阳建民摄

熟悉机载武器、研练驾驶技巧……前不久,全国人大代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飞行员徐枫灿接到新任务,参加某型武装直升机改装训练。

作为陆军首批自主培养的女飞行员,徐枫灿备受关注。2022年11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徐枫灿驾驶国产直-20战机亮相,并担任装备静态展示解说员。现场观众点赞留言:“又美又飒,青年榜样”“国家新生代力量,未来可期”。

荣耀背后是汗水。2017年,徐枫灿通过层层选拔,进入陆军航空兵学院学习。固定滚轮训练、打地转……经过4年艰苦训练,她成为同批学员中首个实装单飞的女飞行员。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快速完成某机型所有基础训练课目,实现独立驾机飞行。

“掠过连绵起伏的群山、波光粼粼的湖泊……每当我驾机飞行,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徐枫灿说,“以青春之我逐梦蓝天,守护祖国大好河山,何其荣幸!我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

在军营大熔炉里淬火成钢,让青春绽放绚丽光彩。徐枫灿还积极参与国防教育,担任驻地中小学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参加“开学第一课”、军地青年“思享会”等活动,并被家乡人武部聘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激励优秀青年参军入伍。

夜间训练结束,战鹰陆续“归巢”。不一会儿,徐枫灿走下战机。谈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感受,她说:“既觉得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我将认真履行好一名基层代表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