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我们的岛屿变成战场”“反对(在冲绳)部署导弹”“绝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卷入战争”……2月26日,1600多名日本民众在冲绳县首府那霸市举行集会游行,反对岸田政府去年12月通过的3份安保文件。这些文件将中国定位为日本“迄今最大战略挑战”,并计划在包括冲绳在内的西南诸岛增强自卫队力量并部署导弹。日本还打着“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的幌子,伙同美国持续强化在冲绳的军事部署,试图将其军事堡垒化。位于日本九州岛和中国台湾之间的冲绳,曾在二战中饱受战争之苦,现在又被美国视作对抗中国的前线。当地民众一次又一次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愿卷入战争,不愿充当日本激进防卫政策的“炮灰”,呼吁日本政府不要再对冲绳民众的呼声充耳不闻。

“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妖言惑众!

“所谓‘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论调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妖言惑众!”以埼玉县为据点开展反战活动的冲绳集会实行委员会成员冈本耕次对《环球时报》记者说。2021年12月,安倍宣称,“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说是“日美同盟”有事。对此,冈本耕次表示,日本政府一直试图给民众“洗脑”,让他们认为亚洲可能爆发军事冲突,这不仅是错误的,而且让日本民众生活在强烈的不安之中。

2月26日,日本民众在冲绳县那霸市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政府去年12月通过的3份安保文件,呼吁日本走和平道路。(IC Photo)

冈本耕次解释说,根据1972年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日本没有插手台湾问题的立场。在这一声明中,日本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

去年9月获得连任的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此前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绝不允许因所谓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使冲绳沦为军事打击目标。他说,在二战中,很多冲绳民众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切身感受到和平的可贵,因此坚决反对再次发生战争。

绝大部分日本民众也不赞成日本与中国发生冲突。日本《东洋经济周刊》此前援引一项民调结果称,多达79%的日本人对台海危机给日本造成的影响感到不安,赞成日本自卫队联合美军攻击中国的受访者只占7.8%。

“绝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卷入战争”

据路透社以及日本《每日新闻》等媒体近期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加强西南诸岛的所谓“防御能力”,以在“台湾有事”时做出应对。为加强冲绳的军事力量,日本正在当地建造新的反舰和防空导弹基地以及雷达站。在冲绳县,自卫队除了在与那国岛和宫古岛建有基地外,还将从今年3月起进驻石垣岛。此外,美国计划对驻扎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实施整编,在2025年年底前组建“濒海作战团”。华盛顿希望到2026年,将这一新建的部队分支部署到冲绳各地,并给该部队配备导弹和轻型装备。

“日美联手升级军事部署,只会让日本帮美国承担美军可能遭遇的危险。”冈本耕次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宫古岛、石垣岛等地建设导弹基地,意味着一旦爆发冲突,这些岛屿将首当其冲,成为攻击目标。他认为,日本依旧像被美国占领的国家,《日美地位协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毫无用处,冲绳乃至整个日本都有可能沦为美国对华战略的“弃子”,“我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很可能让冲绳卷入战争,而美国向来‘翻脸比翻书还快’,有一天美国对待日本可能会像对待阿富汗一样”。冈本耕次希望尽早废除《日美地位协定》,以结束日本对美国的从属关系,然而不幸的是,在二战后的78年时间里,日本政客和官僚自愿服从美国的劣根性根深蒂固,以至于极难改变现状。

在日本政府表示计划加强西南诸岛的军事力量后,当地居民一直要求建造可以躲避导弹袭击的避难所,并呼吁日本政府制定疏散计划。参加2月26日那霸市集会的69岁居民高松古西健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快速推进冲绳的军事化进程,没有给当地人民留下思考的余地。他认为,冲绳民众不能只通过避难或疏散来寻求安全,而是要阻止冲绳成为战场。53岁的宫城友子住在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空军基地附近。她对日本增加在冲绳自卫队存在的计划感到震惊,“绝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卷入战争”。

日本去年通过的3份安保文件表示,为增强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需要在冲绳部署远程导弹。玉城丹尼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担心这一决定可能会加剧地区紧张,引发不测事态,“不能让冲绳成为攻击目标”。日本自卫队在宫古岛驻扎导弹部队。反对在当地部署导弹的民间组织联合负责人广森下地对日媒表示,自卫队基地靠近居民区,弹药库也在社区附近。如果发生什么事,当地居民将无法生存。“我很担心,因为冲绳看起来正在变成一座(军事)堡垒……我们需要提高我们的声音,以防止战争再次发生。”89岁的垣花说。

“琉球人”不要再当“弃子”

在2月26日那霸市集会游行中,许多人提到冲绳在二战中成为军事焦点后,经历了太平洋地区最血腥的战斗,当地大约1/4的民众在1945年的冲绳战役中死亡。来自冲绳的日本龙谷大学经济学部教授松岛泰胜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冲绳战役本质上是为了给日本本土拖延作战时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弃子之战”。日本政府现在加强军事力量的举措,实际上是在为发动战争做准备,这会置当地民众于险境之中。松岛泰胜称,二战已结束近78年,而日本政府的安保战略仍然是通过牺牲“琉球人”来保护本土日本人,但“琉球人”不要再当“弃子”。

“我们坚决反对将冲绳再次变成战场。”1月12日,一些冲绳战役幸存者发表声明,反对日本政府在冲绳等地加强军事力量。78年前冲绳战役爆发时,日本军队从当地21所师范学校、初中和女子高等学校动员很多学生参加战争。他们被要求挖战壕、护理受伤士兵等。很多学生在与美军的激烈地面战中丧生,“我们被告知战争是为了正义,但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迫参战”。该声明还批评了日本政府希望获得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计划、增加国防预算以及加强自卫队和美军融合等举措。

这些幸存者认为,目前日本的局势和二战前类似,日本政府似乎正以“中国威胁”为借口,通过引发民众的危机感来煽动战争。日本政府只关注如何推进军备建设,却丝毫没有考虑到这对民众的损害。这些在青少年时期经历战争、现在已年过鲐背之年的人呼吁日本政府谨记冲绳战役的教训,珍惜和平与生命。他们要求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并与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直接对话,努力通过外交构建和平。        

“威胁日本的根本不是中国!”

日本政府把“迄今最大战略挑战”的标签贴在中国身上,可在《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受访对象都表达了同一种观点——真正威胁日本的不是中国。那么,真正威胁日本的是什么?

“威胁日本的根本不是中国!”松岛泰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安保政策的核心应该是强化与中国、美国的政治经济联系,从而使日本的外交影响力不被削弱。然而,日本政府现在却通过强调中国是一个“威胁日本的国家”强化日美同盟关系,致力于制造中美对立,有意恶化中美关系,造成一种外交失衡。在经济层面,中国对日本非常重要。他说,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和日本没有任何关系。所谓“台湾有事”并不代表“日本有事”,恶化与重要邻国关系的日本政府才是这个国家面临的最大威胁。

冲绳县名护市议员多嘉山侑三认为,日本面临的真正威胁不在外部而在内部。日本政府无视自身的外交无能,计划将国防开支增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并试图通过提高税收的方式获取资金,这种做法与日本的自身体量完全不符。日本政府为转移国内矛盾而将中国塑造为“假想敌”,利用“中国威胁论”煽动公众情绪。他表示,“为国家制造敌人”“把军队放在首位”“异常痴迷于强化安全保障”等要素被认为是法西斯主义的早期特征。日本政府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很可能重蹈二战时的覆辙。种种具有法西斯主义特征的行动以及日本国民对此的无能为力,是日本的真正威胁。

“中国并不是日本的威胁。”冲绳国际大学冲绳经济环境研究所特别研究员泉川友树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78年缔结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明文规定,重申《中日联合声明》第6条规定的内容,即双方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根据上述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两国政府确认,在相互关系中,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泉川友树认为,这是中日两国以条约形式共同作出的“不再进行战争”的郑重承诺。

泉川友树说,有声音担心台湾问题可能导致中日之间再次发生武装冲突,但《中日联合声明》已经明确表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方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的这一立场。除非日本政府公然违背这份政治文件,否则不存在中日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此外,中日双方同意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两国间的问题。如果按照这一原则来处理两国遇到的问题,双方之间发生武力冲突的可能性也极低。他强调,切实履行《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等中日之间的政治文件是对日本和冲绳民众最大的安全保障。与此同时,建立中日之间安保对话框架、保证沟通渠道畅通也十分重要。

可以在加强各国友好交往中发挥作用

在历史上,中国与冲绳的前身琉球王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多嘉山侑三说,琉球王国在历史上享有“万国津梁”的美誉,意思是“沟通世界的桥梁”。14世纪时,琉球人就通过与中国和东南亚的贸易,在各国人民和文化交往中架起桥梁。许多冲绳民众至今仍然希望成为连接东亚国家的桥梁。多嘉山侑三表示,冲绳将继续呼吁日美同盟停止在西南诸岛上的军事勾结,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日本《朝日新闻》称,冲绳民众希望日本政府放弃在西南诸岛部署导弹,认为这会加剧军事紧张局势。他们表示,日本政府应该通过外交行动加强地区安全,通过对话缓解与邻国的紧张关系。冲绳居民彻猪俣呼吁民众为和平采取行动,“永远不要让对想象中威胁的恐惧占据上风”。

冈本耕次认为,日本在历史上受到了中国的巨大影响,但不幸的是,现在关于中国的负面新闻充斥日本媒体,降低了日本人对中国的好感度。他表示,加强民间交流是解决途径之一。冲绳自古以来就与中国和周边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可以继续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