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2023财年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高达6.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00多亿元),创历史新高。3月1日,日本东京的民众和议员代表在首相官邸前举行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增加防卫预算的做法,呼吁日本政府应该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不要重蹈战争覆辙。

日本民众 沼仓润:日本政府未经国民审议草率通过决议,很多国民感到非常愤怒。众议院通过防卫费预算决议是重要的历史转折点,没有吸取历史教训,恐怕成为新的战争开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日本民众 杉原浩司:日本政府去年12月16日通过了新版安保三文件,没有经过国民和国会的审议,草率地做出了决定。现在他们为了达到目的,已经在2月28日的众议院会议上通过了预算案,特别是拥有对敌基地反击能力,从美方购买大量射程可以到达其他国家的远程导弹,5年内军事费用将翻倍,日本将成为一个军事大国。这违反了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作为日本国民,我觉得不能接受,非常愤怒。

此外,日本政府增加防卫费预算的做法无疑也加重了民众的生活负担。

日本民众 杉原浩司:最后还是会通过增加税收,削减民生所需的其他经费(来满足预算)。

日本民众 小林晶子:还有很多人为生活所困,希望可以将更多的预算用到民众的生活上。

部分国会议员也来到集会现场,表达对日本政府做法的反对。

日本众议院议员 大石晃子:这不是为了国民利益的预算,而是背离国民的预算。通过增加防卫费与美国战车捆绑在一起,这是战争经济,会带来恶性循环,让民众生活变得艰难,甚至卷入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