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市场主体以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记录证明的实施方案》,方案实施后,上海企业用一份报告就能够替代以往的一摞“行政机关出具的有无违法记录证明”,可以有效节约大量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上海企业仅须登录“信用中国(上海)”网站,选择需要证明的时间范围,最早从2020年1月1日起和首批23个领域可选,在线申请便会得到一份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专用信用报告,列明该企业在上海市行政区域内在选择的时间范围和领域内有无违法记录的具体情况。首批实施市场监管、规划资源、生态环境等23个领域。第二批实施18个,包括文化市场、知识产权、教育、民政、财政、国资监管等领域。

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 刘言浩:现在通过这样一项改革,我们用大数据技术,把本市行政机关、包括司法机关形成的有无违法记录的数据全部归集在公共信用平台上。通过一个信用报告就可以展现这个企业在上海活动的所有领域里边的有没有违法记录的情况,可以满足开具证明的需要。这样就降低了企业跑动的次数,缩短了办事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