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习近平总书记2月7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理论圆桌会集纳近期专家学者的相关文章,与大家一起学习。

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撰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阐述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这个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得来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简明的论述、扼要的回答。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宏大的历史视角,以大历史观、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从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讲起,讲到中国近代史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讲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是接续推进的,是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历史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从马克思主义中走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走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走来,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走来。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不讲历史就讲不出道理”,“讲历史才能说服人”,“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中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结论【详细】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谢春涛发文提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坚实的基础、科学的依据和可靠的保障,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从理论上看,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

从实践上看,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的过程中,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十年的生动实践和伟大变革,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拓宽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道路。【详细】

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发文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深刻阐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又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认识,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

伟大事业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引。党和人民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越向前,对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引的需求就越强烈。新时代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总结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积极汲取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借鉴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深刻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就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以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详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撰文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展现出的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崭新图景,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认知定式,是被中国社会主义实践所确证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要坚持现代化建设的一般规律、共性要求,更要凸显现代化建设的民族特色、中国逻辑,为此我们应着力推进理论创新、拓展实践空间、夯实文化根基、筑牢政治保障,坚决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唯有此,中国式现代化才能有未来、有前途;否则就会因迷失航向、丢掉灵魂而自乱手脚,甚至掉进各类陷阱而犯下颠覆性错误。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加速演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命无比光荣,责任倍加重大。我们必须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心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汇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详细】

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董振华在文章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价值立场和实现路径上超越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的世界潮流,体现了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的深刻变化。该现代化是由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所主导的现代化,据此西方流行的现代性理论认为,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是唯一的现代化模式,经由资本现代化所塑造的现代性状态是历史的终结状态,西欧社会之外的所有民族和国家只能遵循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实践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由于历史文化传统不同,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不同,人民群众的需要和要求不同,实现现代化的具体道路当然可以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为其提供了全新选择。【详细】

(来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