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24日举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新闻发布会。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会上透露,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5%,基础研究投入比重连续4年超过6%。(2月25日《经济日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我国科技实力跃升,在全球创新版图的影响力显著增强,这得益于我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研发经费从2012年的1万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3.0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1.91%提升到2.55%;基础研究投入从2012年的499亿元提高到2022年约1951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由4.8%提升至6.3%。研发人员总量从2012年的325万人年提高到2022年预计超过600万人年,多年保持世界首位。研发投入强度不仅是反映一个国家对研发活动资金支持力度的重要指标,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经济转型升级进程和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和三年世界新冠疫情等多重影响下,我国仍保持研发投入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既彰显了我国对创新的高度重视,也有力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些年来,我国从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航天技术,到自行研制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从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建设和装备制造技术体系,到不断推陈出行的智能高速复兴号动车组,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到太阳能光伏、风电、新型显示、半导体照明、先进储能等产业规模也居世界前列……在看到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我国研发投入在规模、结构和效能等方面仍有不足,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亟待解决。因此,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仅是解决深层次科技问题的有效途径,也将助力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因此,我们更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基础性、前瞻性、原创性科研为着眼点,通过加快推进科技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集聚更多财力、人力、物力等联合攻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将更加澎湃强劲,自主创新能力将“更上一层楼”,也必将为全球科技创新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刘纯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