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中国汉文字”系列——许慎《说文解字》】

作为人类社会重要的信息传播方式之一,从语言到文字的跨越无疑是文明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汉字作为当今仍在通行的古老自源文字,也是唯一不断走向完善的表意文字体系,从甲骨文到简体字,其定型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

在汉字的发展历程中,契刻符号、甲骨文、金文、篆书等古老文字与隶书、楷书等后世文字之间如何沟通?其蕴含的文化精神与历史信息又该怎样传承?东汉著名经学家、文字学家、“字圣”许慎的《说文解字》便是必不可少的桥梁与钥匙。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视频丨读《说文解字》 品内里乾坤

这位智慧老人“性淳笃”“博学经籍”,并注意研究周秦时的西土文字籀书及“孔壁古文”(又称东土文字),尤其着力于小篆和“六书”。在长期的学习和研究中,许慎搜集到大量的小篆、古文、籀文资料,并以广博的经学知识为基础,根据“六书”条例,在从贾逵受古学之时,着手编写《说文解字》,历时十年,在汉和帝永元十二年(公元100年)正月草成这部巨著。后经反复审校、于公元121年定稿。

作为我国第一部系统解释古代汉字的字书,《说文解字》将汉字整饬得各有世界。其集分析字形,说解字义,辨识声读等功能于一体,是文献语言的奠基之作,也是书面语言、文字、音韵研究方面的一部集大成之著。全书共计14篇,30卷,以偏旁部首分为540部,9353条,解说133441字。

为了能有序编排查检纷繁庞杂的汉字体,许慎以小篆做字头,把当时所能见到的9353个小篆和1163个重文做了详实的解释和记录;并通过分析字型结构,把10506个汉字归到540个部首下面,发明以五部首统领全文的编排体例,开创了部首检字法的先河。直到今天,汉字检索引用的依然是许慎创造的方法。

河南省漯河市许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晗介绍到,许慎完成了盈千逾万个文字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工作,包括对古汉字系统的分别部居,文字形、音、义的全面考订,并广泛征引经籍文献以及对诸家学说的去伪存真,这项工作艰难繁复。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视频丨读《说文解字》 品内里乾坤

通过《说文解字》,后人可以了解到古代社会的典章制度、生产状况、文化科学、地理沿革、风物习俗等知识。书中所保存的关于这方面的大量信息,也成为后来学者们探索上古文明的渊薮。

“《说文解字》除了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第一部字典之外,它还具有四大贡献,即总结了‘六书’理论、保留了一万多个古文字、创造了汉字部首、以及是记录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张晗说。

虽然历经千年,许慎和他所著的《说文解字》仍以新的方式润泽人心。张晗表示,近年来,当地通过建立许慎文化旅游、许慎文献资料、许慎文化研究“三个中心”,举办许慎文化“五进工程”和国际性学术研讨会,掌握收集和利用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同时,利用公益课堂有针对性地传播许慎文化,并组织发起全国高校到许慎文化园建立研学实践基地。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漯河市开始创建“中国汉字文化名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汉字文化做好融合传承与发展,推动许慎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

策划:李政葳、丁艳撰文:雷渺鑫制作: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