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到!到!到!”初春的辽东大地,春寒料峭,在长白山余脉环绕的军营里,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战士整齐列队,答“到”声划破长空。这样的点名仪式,“雷锋班”已坚持了60年。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光阴荏苒,60年接续传承,雷锋精神像一粒种子在一茬茬“雷锋班”战士的灵魂深处生根发芽,激励和感召着他们赓续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强军伟业征程上昂扬奋进,争当强军先锋。

“接过雷锋枪,一心向着党”

“我志愿加入‘雷锋班’,继承光荣传统,时刻不忘使命担当,视雷锋传人称谓重于生命。”当记者走进“雷锋班”时,一场意义非凡的入班仪式正在举行。刚刚调入“雷锋班”的新战士蒋佳恒,在全班战士的注视下高举右拳,誓言铿锵。随后,“雷锋班”班长牟振华将雷锋当年用过的枪交到蒋佳恒手里,接过枪的那一刻,蒋佳恒的双手激动得有些颤抖,他坚定地说:“接过雷锋枪,一心向着党。”这样庄严的新战友入班仪式,已在“雷锋班”延续了60年。

“举行入班仪式,是为了向新战友传递雷锋精神,让忠诚基因浸润新战友的心田。”牟振华介绍,“雷锋班”有8个铺位,但只有7名战士住在班里。他们把入门靠西北侧的那张下铺,永远地留给了雷锋老班长,用以展陈雷锋在部队时用过的军被和军装,并把这张床铺命名为“雷锋铺”。

“学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理论看成‘粮食’‘武器’和‘方向盘’。”牟振华说,“进入新时代,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顾元超是“雷锋班”第245名战士,初入“雷锋班”时性格有些孤僻,在理论学习方面与战友有着较大差距。一人有困难大家帮,班长牟振华主动与顾元超结成互学对子,给他讲雷锋故事和“雷锋班”的光荣历史,鼓励他克服自身弱点,不断进步。

在“雷锋班”,新闻热评是每日的常规项目。然而,顾元超鼓足勇气的热评“首秀”却并不理想,这让他很是受挫。牟振华拍着顾元超的肩膀鼓励他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得静下心来,耐住性子,一点一滴积累,才能有所进步。”牟振华同他一起学习《习近平用典》《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梳理要点、交流心得。渐渐地,顾元超对理论学习的兴趣浓厚起来,理论考核的成绩不断提升。

置身理论学习的“强磁场”,一茬茬“雷锋班”战士将青春小我融入强军大我,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越来越坚定。“雷锋班”所在连队政治指导员侯伟告诉记者,“雷锋班”历经多次编制体制调整,面对人员分流、岗位变换,战士们都表示,传承雷锋精神,“甘当革命一块砖,一颗红心永向党”。

“不靠雷锋沾光,要给雷锋争光”

上陡坡、牵装备、过弯道……“雷锋班”战士衣用帅驾驶着重装备运输车在雪地上疾驰——这辆重达20多吨的钢铁巨器,在衣用帅的驾驶操作下行进得灵动自如,让人由衷赞叹。

技艺精湛的衣用帅曾获得“国际军事比赛—2020”重装备运输车驾驶单车赛和接力赛两项第二名。“我曾立誓‘不靠雷锋沾光,要给雷锋争光’,我做到了。”衣用帅说。

谁能想到,衣用帅在报名参赛时,才初次摸到重装备运输车的方向盘。从报名参加选拔到走上国际赛场,半年的时间里他经历了5轮严苛的考核。面对陌生课目,衣用帅像钉子一样铆在训练场,白天苦练驾驶技术,晚上研究相关资料,经过上万次练习,才掌握了熟练驾驶技巧。

“只有训练时千锤百炼,才能战时一击制胜。”正式比赛当天,衣用帅代表中国队第一个出场,他钻进驾驶室,动作一气呵成,赢得阵阵掌声。

“雷锋班”所在营政治教导员杨加木告诉记者,1964年全军大比武,“雷锋班”获得3个一等奖。这样的荣誉,激励“雷锋班”战士叫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的口号,争当“能打敢打、勇战善战”的尖刀班。这些年,他们苦练通过高空交叉轨道桥、夜间闭灯驾驶等课目,熟练掌握12大类装备操作技能,练就听声辨位排故障、无千斤顶更换轮胎等多种绝活儿。

走到哪里,就把“火种”播撒到哪里

“侯指导员,我是您救助的那个外卖员,我现在好多了,真的太感谢您了!”春节假期刚过,“雷锋班”所在连队政治指导员侯伟接到的这通电话,让他心里暖洋洋的。

去年年底,一名外卖员因被轿车刮碰倒地,休假结束即将归队的侯伟恰巧经过。那时的气温已降至接近零下20摄氏度。看着痛苦的外卖“小哥”,侯伟立即上前脱下大衣给他盖上,并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挂号、陪诊、找轮椅……直到伤员家属赶到,他才默默离开医院。

“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传承雷锋精神——见义勇为、捐资助学、照顾孤寡老人……不论是如今在“雷锋班”的战士,还是从“雷锋班”走出去的退伍老兵,他们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步入“雷锋班”所在连队荣誉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封封信笺、一面面锦旗、一枚枚徽章,其背后无不闪烁着雷锋精神的光辉。其中,有一本厚厚的“账本”里整整齐齐地贴满了数百张汇款回执单。牟振华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汇款是在2018年。当时,牟振华通过同乡战友了解到高中生小韦因家庭原因即将辍学,他当即决定资助小韦,至今从未间断。

在“雷锋班”的战士心中,雷锋精神是生命中的那束光,他们想让更多人看见光、相信光、追随光、成为光。

60多年前,雷锋在抚顺百货储蓄所办理了一张存折,将每月节省下来的津贴存下来,多次以部队名义向社会捐赠。2010年,“雷锋班”发出倡议:以雷锋生前留下的存折为基础开展续存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募集善款。当年存款为100元的“雷锋存折”,成为传承雷锋精神、扶贫助困的“火种”。10多年来,“雷锋存折”累计捐款超过百万元,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

2020年,副班长叶子贵代表“雷锋班”奔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在当地,他和战友们建设“海外雷锋纪念馆”,创建雷锋精神学习角,将“雷锋精神”传播到海外;向当地教育机构捐赠办公设备、文体器材等“雷锋大礼包”,给其他国家的维和人员赠送雷锋电影光盘、雷锋日记等,让更多人了解雷锋、走进雷锋。

“接过雷锋的枪,雷锋是我们的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千万个雷锋在成长……”歌曲《接过雷锋的枪》在军营里回荡,这歌声隽永,跨越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