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 建议收藏!最新中国地图使用规范来了

发布时间:2023-02-20 21:08:10  |  来源:中国记协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月博
分享到:

编者按:在新闻报道工作中,特别是设计海报、拍摄视频作品时,往往会涉及到地图。近年来,错误使用地图的现象偶有发生,造成不良影响。那么,互联网时代,应如何正确获取和使用地图呢?今天,中国记协网编辑部带你一起来看看最新规范。

图片

日前,自然资源部印发《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规范》。此次发布的规范是为加强地图管理,规范公开地图内容表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服务社会公众。本规范自颁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规范指出,中国全图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是准确反映中国领土范围。二是中国全图除了表示大陆、海南岛、台湾岛外,还应当表示南海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等重要岛屿;南海诸岛以附图形式表示时,中国地图主图的南边应当绘出海南岛的最南端。三是地图上表示的内容不得影响中国领土的完整表达,不得压盖重要岛屿等涉及国家主权的重要内容。

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规范》的通知

自然资规〔2023〕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各派出机构,部机关各司局:

《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规范》已经部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自然资源部

2023年2月6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