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地导某旅构建战训经验共享机制——

借“他山之石”助战法升级

■解放军报记者 李 倩 通讯员 丁文骏 王 斌

官兵携手抗击来袭目标。杨军 摄

前不久,空军地导某旅某营与航空兵某部开展空地对抗演练。虽与对手首次交锋,该营指挥员刘威却信心满怀。

面对新型战机与全新战法,刘威处变不惊、沉着应对。他一声令下,导弹直扑来袭之“敌”,赢得对抗胜利。

演练结束,刘威道出制胜“秘诀”:同旅的兄弟单位与该型战机曾有过交手经历,演练后他们在全旅各营分享交流对抗经验,刘威从中获益匪浅。

一个营的战训经验成为全旅官兵共有财富,这个共享机制的形成源于一次难忘经历。

去年,该旅组织空地对抗演练。面对“敌”机快速突袭,该旅火力一营未能作出有效应对,导致抗击失利。他们复盘讨论时得知,火力二营曾在演练场上有过类似遭遇,并针对该种作战样式研究优化了处置方法,不仅缩短了作战准备时间,而且有效提升了抗击成功率。

“如果火力一营能在演练前及时学习借鉴火力二营的好经验,不就能增加胜算吗?”事后反思,该营官兵倍感遗憾。他们认识到,战场上仅靠单打独斗是难以制胜的,尤其面对未来作战对手和作战样式,必须破除思维定势,避免闭门造车,只有善于学习汲取友邻单位好经验、好做法,才能在作战中多一分胜算。

鉴于此,该旅领导深入调研发现,随着演训任务不断升级,各营独立参加重大演训的机会越来越多,为了取得比较优势,一些官兵把在训练中总结的经验成果“捂在自家锅里”。长此以往,容易出现“谁参与谁受益、不参与难受益”的情况,演训复盘的经验不能实现最大限度共享。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该旅党委议训会上,党委一班人统一思想认识后决定,引导各基层单位跳出只看旅内胜负的小圈子,谋求战斗力互促共进的大效益。为此,他们按照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思路,构建战训经验共享机制,集中优势资源补各家短板、解训练难题。同时,他们将野外驻训、联演联训等作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磨刀石”,根据各单位作战特点分配任务,引导官兵在遂行不同任务中共享经验成果、锤炼打仗本领。

在此基础上,该旅在新年度战法训法重难点课题攻关计划中,按照“一营一题、成果共享”模式,让各单位结合作战环境和作战对手情况,选定训练课题,开展研究攻关。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收集基层官兵在实践中总结的经验成果,汇总成“旅队战训经验大全”,提供给各单位借鉴参考。同时,鼓励官兵结合演训中暴露的问题验证更新经验成果,形成“研究—训练—优化—训练”的良性循环。

经验成果共享,助推战法升级。随着各单位经验在全旅的推广,该旅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某营即将赴陌生地域驻训,在针对性强训期间,曾在类似地域执行过任务的兄弟营主动靠前,将前期总结的战法训法、装备维护、器材保障等方面经验成果倾囊相授,为官兵进一步提升作战效能提供了重要参考。机关对该营进行任务前训练评估,各战勤组成绩均达到优秀水平。

近日,该旅结合阶段任务完善年度军事训练计划,专门将演练中遂行配属任务的其他军兵种单位纳入共享机制,并通过联合抗击、复盘反思、跟班见学、共研战法等方式实现经验共享,不断借“他山之石”提升训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