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陆战队某旅建强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

集中培训强化履职能力

解放军报讯 胡亚楠、唐瑞杰报道:1月下旬,在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的基层风气监督员集训课堂上,来自经费管理、物资采购、伙食保障等业务领域的行家里手,陆续走上讲台进行授课辅导。课堂上,授课者结合经典案例讲解政策法规,对照法规制度明晰监督项目,让参训人员受益良多。

“强化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建设,是确保部队风气纯正的重要一环。”该旅纪检监察科干事勇伟说,他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有的基层风气监督员对自身定位、权限等认识模糊,存在不敢管、不会管的现象。为此,他们在系统汇总梳理基层风气监督情况的同时,深入征求官兵意见建议,决定开展集中培训,帮助基层风气监督员提升履职能力。

其间,他们结合实例讲解帮助参训人员明晰职责权限、规范监督范围、明确监督重点;抽选官兵组成示范小组,围绕入党考学、评功评奖等敏感事务,为参训人员演示监督执纪流程和方法。此外,机关部门还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研究细化《基层风气监督员工作规范》,对基层风气监督员的选拔任用、职责划分、奖惩措施等作出明确,并结合具体情况将部分连队干部、班长骨干纳入选拔序列。

前不久,该旅基层风气监督员参与比武考核、采购招标、军士选晋等多项工作风气监督,协助旅纪委发现整改具体问题,并围绕解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加强部队风气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