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素有“中国画里乡村”美誉的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正呈现出一幅幅游人如织的景象。不少游客前来慕名打卡,感受徽州古建筑与“徽州三雕”在这座村落的精彩碰撞。

徽州古建筑在牌坊、门楼、石栏板、漏窗等建筑部件上能够清晰看到木雕、石雕和砖雕的身影。无论建筑部件还是家居设备都具有很强的地域风格,十分注重雕刻装饰。“徽州三雕”与建筑整体配合得极为严密稳妥,其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内涵之深,令人叹为观止。不少游客表示,宏村古建筑中的“徽州三雕”可谓是“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2006年,“徽州三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汪德洪是土生土长的宏村人,从小在爷爷的熏陶下,让他对“徽州三雕”(木雕)有着独特的情节。而他在传承“徽州三雕”的道路上一走就是37年。汪德洪还创办了黟县守艺人徽州雕刻传承中心,热衷于传承徽州雕刻技艺,致力于培养徽雕技艺后续人才,默默为徽雕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无私的奉献。他说:“要像宏村的水一样源源不断地使其流传下去。”

“徽州三雕”作为徽州建筑装饰雕刻,在古代主要以人文纪实场景、古代典故和戏曲故事为主。几十年来,汪德洪坚持守正创新,今年的安徽春晚现场,他用精湛的徽州木雕技艺向观众展示了新创作徽州木雕作品《安徽舰》。作品采用传统手工工艺,雕刻细腻生动,造型别致典雅,文化内涵丰富。

汪德洪说,宏村的古建筑中充满了“徽州三雕”,是一代代宏村人不断地添砖加瓦铸就的。在未来,他希望宏村能够继续将“徽州三雕”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