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国家战时状态自2023年2月19日延长至2023年5月20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指责欧盟对乌克兰危机的延长负有部分责任。

乌克兰延长战时状态至2023年5月20日

据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消息,乌官方宣布将乌克兰的国家战时状态自2023年2月19日延长至2023年5月20日。大使馆提醒,中国国内人员暂勿前往乌克兰,已撤离至第三国人员暂勿返乌,少数自愿在乌境内停留的中国公民坚持做好防空避险和应急物资储备。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多次通过投票延长乌克兰国家战时状态。2022年11月16日,乌议会投票批准将国家战时状态和全面动员令延长90天至2023年2月19日。

匈牙利总理:欧盟对乌克兰危机延长负有部分责任

据美联社消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18日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时指出,欧盟对乌克兰危机的延长负有部分责任,并强调匈牙利政府认为支持乌克兰是欧洲的错误战略。

欧尔班说,欧盟的行为是通过制裁俄罗斯、向乌克兰提供资金和武器来煽动局势,而不是寻求与俄罗斯谈判取得和平。

欧尔班一再呼吁俄乌停火,称他与匈牙利政府站在和平一边,并谴责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多国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提出加强对乌军援

今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国家通讯社等媒体报道称,西方多国与会人员在第5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提议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

英国首相苏纳克呼吁西方领导人给予乌克兰先进的、具有北约标准能力的支持,并强调现在是时候向乌克兰提供双倍军事援助。他说,英国向乌克兰提供远程武器,为乌克兰提供先进的防空系统,并帮助建立乌克兰空军。德国总理朔尔茨则呼吁西方盟友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乌克兰现役武器需要不同的导弹、地雷和其他弹药,但多国库存并不能满足这种需求,所以现在相应武器弹药的生产线又开始运行起来。

北约秘书长:乌克兰必须作为独立主权国家加入北约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8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在乌克兰加入北约一事上,北约的立场没有改变,早在2008年我们就同意乌克兰将会成为北约的一员。”

但他补充说,现在急需确认乌克兰是否是一个具有主权的、独立的国家,这是讨论其能否加入北约的先决条件。北约长期以来坚持潜在成员国在加入前和平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领土或种族争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