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2月19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19日宣布,温控系统出现冷却剂泄漏的“进步MS-21”货运飞船未燃尽残骸坠入太平洋。

据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官网消息,“进步MS-21”货运飞船于19日脱离轨道,进入大气层并解体,其未燃尽残骸坠入南太平洋的非通航水域。

莫斯科时间18日5时26分,“进步MS-21”货运飞船脱离国际空间站俄罗斯“探索号”小型研究舱。随后俄罗斯宇航员使用远程操控系统旋转“进步MS-21”货运飞船船体,对飞船外表面的温控系统散热器受损部位进行了拍摄,但专家未发现肉眼可见的损伤。俄方随后决定推迟飞船原定18日7时03分脱离轨道的计划,以进一步分析收到的图片和视频信息。

“进步MS-21”货运飞船于2022年10月26日由“联盟-2.1a”运载火箭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送入太空,10月28日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为空间站送去逾2.5吨货物,包括各类设备、燃料、水和食品等。今年2月11日,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发布消息说,即将脱离国际空间站的“进步MS-21”货运飞船出现冷却剂泄漏。

此外,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18日表示,科罗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团(隶属于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当天召开总设计师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发射“联盟MS-23”载人飞船以无人模式前往国际空间站的问题。

专家对温控系统密封失效的“进步MS-21”货运飞船遥测数据及飞船外表面影像资料进行了仔细分析,并对位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联盟MS-23”飞船的散射装置进行了仔细检查,未发现“联盟MS-23”飞船有损坏之处。总设计师委员会据此建议国家委员会将“联盟MS-23”飞船的发射时间定为莫斯科时间2月24日3时34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