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重庆2月16日电 题:汶川地震截肢舞蹈老师:再度起舞 助残逐梦

作者 胡一凡 刘贤

汶川地震让一名年轻的舞蹈老师失去双腿和亲人,却没夺走她的意志与乐观。红色高跟鞋上是一对义肢,她依然行走世界,舞蹈、游泳、攀岩、马拉松……在短视频平台上有700多万粉丝,重新拥有了爱情与儿女,拥有了更强大的帮助他人的力量与勇气。记者近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37岁的廖智,如今在当地生活工作,是“晨星之家”截肢者康复工作室创始人。

劫后重生 再度起舞

“汶川地震截肢舞蹈老师”是百度百科对廖智的介绍。

地震中,居民楼轰然倒塌,廖智在废墟中被困26个小时,因长时间的压迫与感染,两条小腿被迫截肢,可能再也无法继续舞蹈老师的事业。

截肢手术后,第58届世界小姐组委会来看望廖智,提议廖智去世界小姐重庆赛区表演,并为她编排了一支跪着跳的舞蹈。那时候伤口尚未完全愈合,但廖智深知,若想继续跳舞,还有很多磨难要跨越,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她愿意去挑战,开启新的人生。

然而,当尝试做跪的动作时,她连续几次都摔倒了,这才意识到,没有小腿和脚掌的支撑,根本无法跪立。那天晚上,廖智想了很多,下决心要多加练习,完成这支舞蹈,用自己的舞姿鼓舞更多的人。

当时廖智只有50多斤重,每次甩动连着两三米红绸的鼓槌时,身体都会被向后扯倒。她咬紧牙关,忍着身体的疼痛,经过不断练习,终于可以跪住了;接下来进步更快,可以跪着做很多幅度更大的舞蹈动作。

在第58届世界小姐重庆赛区的总决赛上,廖智一袭红衣舞裙,跪立在红色鼓的鼓面上,以名为《鼓舞》的开场舞蹈惊艳了众人。

随后,廖智又做了第二次截肢手术,并且面临着一个选择:是坐轮椅,还是安装假肢?轮椅意味着可以舒服地坐着,双腿也不用受禁锢,受皮肉之苦,但行动更受限;假肢虽然要承受痛苦,但可以自由行走。

最终,廖智选择了穿戴假肢。她需要行走,需要舞蹈。

助残逐梦 点亮“晨星”

戴上假肢后的廖智投身各种公益活动、写作、考心理咨询师、演讲、学习,努力去尝试游泳、登山、攀岩、马拉松……

2013年,廖智正在为参加《舞出我人生》节目做准备,需要一副更为灵活方便的假肢,因此结识了现在的丈夫查尔斯。后来,查尔斯成了廖智的专属假肢设计师,前前后后为她做了7双腿,在她两次怀孕期间,没有坐过一次轮椅。

两人互相吸引走到了一起,并且心中有着共同的希望:让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不同家庭背景的截肢者,重新获得精彩的生活。

2022年初,廖智夫妇在重庆两江新区建立“晨星之家”截肢者康复工作室,专门帮助肢体残障人士安装假肢,并协助他们进行后期的身心康复。

廖智介绍说,晨星是日出前东方天空中明亮的星星,虽是少数,也在闪闪发光。晨星的光芒也使人们拥有了看见日出的希望。在她心中,晨星就是肢体障碍的少数群体。

在晨星之家,11岁的小女孩千千正在进行康复训练。2年前,千千的父母从云南找到廖智,希望能为女儿装配一副合适的假肢。一开始,千千并不适应佩戴假肢,初期的磨合和训练让她产生了抗拒心理,但在廖智的引导和关怀下,千千从一开始走路都需要他人搀扶,到现在已经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上下学。

2020年起,晨星之家每年暑期都会举办晨星宝贝残健共融夏令营,让残障儿童和其他儿童共同参与,接触前沿科技、上体育课、玩耍……

“晨星之家的工作很多时候是面对身心受创的群体。身体受创还算小事,但身体受创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心灵也会受创。”廖智说:“在夏令营中,老师们用爱心、耐心和温柔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被完全接纳和包容的环境,尊重他们独立的人格,鼓励他们去探索自己的安全环境。他们也逐渐愿意敞开、分享,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想法,也越来越认识和接纳自己。”

“因为活得太浪漫,小腿流浪去火星了”,廖智在自己社交平台账号简介中这样写到。她的脸上有着灿烂的笑容,眼神明亮有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