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中央一号文件再次点名“高价彩礼” 当前治理情况如何?

来源:中国网      2023-02-14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2月14日讯(记者 彭瑶)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就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明确要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国家和地方出台多项治理措施

高价彩礼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长期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对此,国家和地方开展了一系列治理行动,推进移风易俗,革除高价彩礼、盲目攀比、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俗,弘扬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新风新貌。

2021年4月、9月,民政部分两批次在全国确立了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各省、区、市也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一些地方性婚俗改革实验区。2022年8月,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以县为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进村入户摸排高价彩礼等陋习的实际情况,重点治理宣扬低俗婚恋观,索要、炫耀高价彩礼,媒婆、婚介等怂恿抬高彩礼金额,彩礼金额普遍过高等问题。

今年年初,河北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婚俗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治理婚俗不良风气,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大力推行节俭操办婚嫁事宜,扎实开展破除婚俗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今年1月,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戴家埔乡,30名适龄未婚女青年集体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2月,江苏沭阳县举办新时代文明婚恋倡导活动,倡议未婚女青年拒绝高价彩礼。3月8日,江西南昌市还将举行一场“不要彩礼要幸福”的集体婚礼活动。

另据媒体统计,近年来,四川省金阳县、山东省巨野县、河南省汤阴县等地都曾明确婚嫁礼金总额范围。山东省沂水县杨庄镇、江西省萍乡市先后发文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河南邓州等地还对喜宴每桌餐饮费、迎亲车辆数等作出规定。

彩礼“限高”成效初显

限制与倡导“双管齐下”,彩礼“限高”成效初显。2022年10月,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介绍,民政部指导各地基层自治组织把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对彩礼的标准、婚宴的标准、随礼标准、参加人数等作出规定;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在婚庆中的组织、引导和监督作用;发挥党员干部、乡贤在婚事操办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规范教育农村红娘群体严禁哄抬彩礼标准。通过这些措施,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抑制。

今年2月,河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开封市禹王台区把宴会标准纳入村(居)红白理事会制度章程。宁陵县对公职人员划定“红线”,将文明节俭操办喜事纳入党员干部管理和驻村工作内容,党员干部、教师、军人办喜事,彩礼不超过3万元,个人送礼不高于100元,请客范围只限于亲属。博爱县制定文明节俭办理婚事标准,彩礼标准城区不得高于5万元,农村不得高于3万元。整体来看,全省扎实推进婚俗改革工作,高价彩礼、高额随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

去年,甘肃定西出台的相关行动方案明确,婚嫁礼金不超过5万元,城区和农村举办婚事酒席均不超过20桌,城区每桌不高于880元,农村每桌不超过480元等。当地日前公布了治理高价彩礼行动方案的实施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自2022年6月份启动实施以来,定西70%的出嫁方彩礼控制在5万元以内,平均为4.9万元,比行动前下降了10.9%。

在2月14日国新办就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强调,要创新抓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通过制定规范、强化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方式,狠刹不良风气,努力成风化俗。

(综合民政部官方网站、中新网、河南日报等)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