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0日讯(记者 刘佳)“双减”之下,什么才是有效教学?同样是一节课,为什么学生的收获大不相同?原生家庭大相径庭,怎样才能与学校“统一战线”……学生未返校,2月9日至10日,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的老师们提前“开课”了。历时2天、覆盖全校300余名教师、特请业内数名教育专家,万泉小学首届教师学术论坛暨“未来教育家”成长项目启动会开幕。教学、德育“两手抓”,通过案例分享和专家点评,为全校教师做经验推广和专业培训,这也是万泉小学首创的“研培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方式。

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万泉小学多名教师分别就新课标、“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备课教研等方面的思考进行了分享。会议第二天,“首届教师德育论坛”也分别通过4位教师的亲身经历和育人故事,向来宾和全体教师做出了“新时代育人经验”的推广。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张铁道对于首届论坛的举办与万泉教师团队的教研精神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教师教研首先要注重学法,第二要注重学生学习体验的预设,学习过程的参与以及学习方法的掌握。万泉教师不仅关注到了政策,还关注到了课标、儿童的想法等。他希望,老师们能不断扩大参照系,深化实践,让自己更好地提升水平。

image.png

万泉小学校长朱郁、书记彭欣为“未来教育家”成长项目按下启动键。(供图/学校)

会上,万泉小学校长朱郁、书记彭欣为“未来教育家”成长项目按下启动键。未来,学校将依托“未来教育家”成长项目,打造特色教师培训与科研支持平台,构建“为每一位教师的专业发展而设计”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有效促进教师队伍育人能力的提升,让更多教育家型教师从学校的沃土中生长起来。

据悉,万泉小学现有专任教师共计300人,其中5年以下的非骨干教师有45人,占15%;5年以上的非骨干教师174人,占58%;各级骨干教师81人,占27%;一支实干且敬业的教育队伍已经基本建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