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问欧洲多国,呼吁向乌提供战斗机等更多武器支持。据俄媒9日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指出,西方意图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将俄罗斯排挤出国际合作。

泽连斯基访问欧洲寻求武器支持

8日,乌总统泽连斯基在伦敦与英国首相苏纳克会面,并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呼吁英国和国际社会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首相府发言人称英国防大臣本·华莱士正在研究该国可能向乌克兰提供哪些战机,同时强调那将是“一项需要长期解决的事情”,培训飞行员将花费数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8日表示,英国向乌克兰运送英国战机将导致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升级,这将给欧洲大陆乃至全世界带来严重后果。对于英方采取的任何不友好行动,俄方均将找到回应方式。

8日晚间,泽连斯基抵达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会晤。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泽连斯基在与马克龙和朔尔茨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尽快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现代战斗机和远程导弹等军事装备。

据悉,泽连斯基9日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继续访问行程,计划与欧盟其他国家领导人会面。

俄称西方意图将俄排挤出国际合作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加季洛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和俄方专家正在承受被排挤出国际合作的压力。

加季洛夫说,西方国家的政治态度再次占据主导地位,唯一目的是将俄罗斯从各领域的国际合作中排挤出去。但俄罗斯无意减少参与国际合作。

加季洛夫表示,不友好国家在试图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转移或关闭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在莫斯科的代表处和办公室。他认为,没有俄罗斯的参与,这些事务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失去意义。

德总理称北约不是冲突参与方

据塔斯社8日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天在向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政府声明时表示,不会让北约变成俄乌冲突的参与方。他指出,北约没有同俄罗斯“开战”,德国也没有做出任何使北约成为冲突参与方的决定。

朔尔茨强调,西方盟友之间不应在向乌克兰提供重武器方面展开竞争,这将有损西方的团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