寥廓海天 布阵砺剑

——南部战区海军某舰艇编队实战化训练影像

近日,南部战区海军某舰艇编队完成远海训练任务后,返回南国某军港。此次训练期间,编队接连组织反恐反海盗、临检拿捕、保交护航等多个课目演练,锤炼了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云飞浪卷,海天一色。编队正在某海域开展综合补给时,突遭“敌”机抵近侦察。急促的警铃声响起,一场应急处置演练拉开战幕。

作战室内,编队指挥员命令各舰加强预警探测,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补给舰和受补舰官兵密切协同,精准对接,提高输送速度,使多种物资快速补给到位。

“停止补给,应急解脱,立即组织防空队形!”“敌”机临近,编队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各舰官兵闻令而动,有序分航,迅速采取措施应对“敌”情。

大洋深处,一场联合搜救演练悄然展开。

“发现落水人员!”前出侦察的舰载直升机,向编队报告侦察情况。编队指挥员命令直升机在“落水人员”上空持续绕飞观察,小艇及医护人员备便。与此同时,某驱逐舰向目标方向加速航行。临近目标海域,战舰吊放小艇,前出实施营救。经过通力协作,官兵成功将“落水人员”营救上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