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直击:风雨中的机车检修人

发布时间:2023-02-09 02:51: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钟健豪 叶懿辉 郭军  |  责任编辑:赵超
分享到:

  谌锋正在对列车轮对进行检查 广州机务段 供图

中新网广州2月8日电 题:春运直击:风雨中的机车检修人

作者 钟健豪 叶懿辉 郭军

近日,南方阴雨连绵,有些闷热。在广铁集团广州机务段露天整备场上,铁路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检修着火车头。

“东风4型机车2232进12道,后面还有车入库,请谌锋抓紧看车。”2月7日13时,对讲机里传来工长董永吉的声音。收到指令后,机车钳工、青年突击队员谌锋赶忙放下刚吃了几口的盒饭,拿起工具,顶着微微细雨,向12道快步走去。

到达12道机车图定台位后,谌锋插上防护旗,拿起手电筒、检点锤,弯腰钻进高1.2米、宽1米的地沟里。手电筒的光在车底来回探照,谌锋的眼睛像CT机一样精准扫描着各个部件,不放过每一处死角。

  谌锋正在开展列车检修 广州机务段 供图

“机车运行时,走行部直接与钢轨接触,起到牵引、缓冲、承重等作用,像人的腿一样重要。我们通过定期对机车走行部检查、保养和维修,保证机车质量良好,安全出库。”谌锋介绍道。

“95后”谌锋自2016年进入铁路工作以来,一直担任机车钳工。刚入路时,业务不熟的他经常黏着经验丰富的师傅们学习技术。7年来,谌锋的学习笔记写满了10多本,现在已是车间的“技术能手”。

很快,他便发现了一处问题。“左2闸瓦到限,需要更换。”谌锋低头对着夹在胸前口袋里的对讲机向班组报备,并掏出作业本记了下来。大约20分钟,谌锋检查完了这台机车的走行部。

13时32分,他申领到了新闸片,要进行到限闸片的更换。谌锋说:“没点技巧,这闸瓦还真不好换。你看轮缝只有几公分,空间狭窄,不好用力,安装难度大,特别讲究方法和力度。”他清了清嗓子,又笑着补充道:“当然最好身体像我一样瘦小,否则钻不进去呀!”

只见他挂上禁动牌,做好防护措施后,匍匐在地,在狭窄的轮对间探入身子,手里拿着10斤重的铁锤,一锤敲下闸瓦穿销,很快就卸下了废旧闸瓦。紧接着,谌锋深吸一口气,侧身伸进车底,尽可能贴近更换位置,此时他的身体几乎变了形。他一只手一把抓住20斤重的闸瓦底端,另一只手调整闸瓦的安装角度。找准位置后,将闸瓦往上一推,“啪”的一声,闸片顺利落槽,再装上穿销,闸片更换就完成了。

  谌锋正在对列车转向架区域进行检查 广州机务段 供图

钻出轮对后,谌锋揉了揉酸痛的腰。他说:“换上新闸瓦后,还要调整闸瓦与车轮的间隙,保持在6至8毫米之间,这样可以保证良好的制动效果。”收拾好工具后,他又登上机车驾驶室。上闸制动,下车观察闸瓦的上闸状态,再上车缓解,下车调整……如此上上下下调试数次,最终将间隙调整到位。此时他的衣服早已被雨水和汗水浸湿。春运期间任务繁忙,这是他当天检查的第11台机车。

14时30分,谌锋回到休息室,打开已经凉下来的饭,安心地吃了起来。

春运以来,广州机务段平均每天完成80台机车的检修整备工作,确保了京广、京九、赣深等20余条线路客货列车运行的安全稳定。(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