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拜登国情咨文“由外转内”折射执政挑战

中新社华盛顿2月8日电 题:拜登国情咨文“由外转内”折射执政挑战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沙晗汀

美国总统拜登7日在国会发表其任内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大篇幅着墨两年来的政绩,传达乐观预期,成为拜登当晚演讲的主基调。

在2022年中期选举后,美国形成“分裂国会”。与一年前不同,拜登身后的众议长席位上坐着的是共和党人麦卡锡。演讲开始前,拜登两度与麦卡锡握手,并在开场白中语带调侃地说,“众议长先生,我不想破坏你的声誉,但我期待与你合作”。

美国社会的关注点也与一年前明显不同。伴随着疫情风险趋缓,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断累积;舆论对乌克兰局势的疲态逐渐显现。尽管拜登当晚以“对美国的未来充满乐观”为演讲收尾,但仍难以掩盖其政策视野“由外转内”的倾向,以及回望多于前瞻的现实考量。

相比于去年3月1日的首份国情咨文聚焦乌克兰局势,拜登当晚的演讲以两年来在提振经济、抗击疫情等领域所取得的内政成绩作为切入点。整场演讲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政策宣示。拜登仅在谈及总额逾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就业法案》时宣布,将颁布新的标准,要求联邦基础设施项目使用的所有建筑材料必须在美国制造。

美联社指出,鉴于分裂的国会,美国社会对拜登余下任期能推进重大立法议程的期望值很低。这篇国情咨文所起的作用与其说是为了宣布新的政治议程,不如说是为了安抚美国民众的情绪,让他们感觉稍微好一些。

用大量篇幅谈论一个个政策细节,也从侧面反映出拜登余下任期中推动重大立法所面临的挑战。他讨论限制胰岛素价格、防止航空公司和金融机构不合理收费的篇幅,几乎与控枪、警务制度改革等议题所占内容相当。

“拜登没有提出全面的新政策议程。”《华尔街日报》指出,这篇国情咨文强调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努力,并提出了一些经济方面的建议,以及一系列民主党此前与共和党合作领域的建议。“这种做法反映了国会格局的变化。”

在演讲中,拜登以“我的共和党朋友”相称,呼吁两党在解决债务上限等问题上合作以“完成工作”。他说,“为了斗争而斗争,为了争权而争权,为了冲突而冲突,将让我们一事无成。”

美国阿肯色州州长桑德斯当晚代表共和党人发表对拜登国情咨文的回应。她批评拜登政府对幻觉更感兴趣,而忽视美国人每天面对的残酷现实,“美国是时候作出改变了”。桑德斯曾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担任白宫新闻秘书。

《华盛顿邮报》社论用“被限制的雄心”形容拜登所面临的政治困境。文章说,这份国情咨文凸显了一个现实,即拜登团结美国的承诺尚未实现,美国社会仍然存在严重的分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