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汉2月8日电 (记者 张芹)来自湖北、安徽、湖南等中国十余省份的120余名蓝天救援队队员8日在武汉集结,将于当晚乘机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抵达当地后,救援队将转乘其它交通工具赶赴震中,展开跨国救援。

2月6日,土耳其连续发生两次7.8级地震。根据最新消息,强震已致土耳其、叙利亚逾万人遇难。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的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中新社记者8日在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看到,已有多地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此集结。队员携带的救援设备包括专业破拆、顶撑工具,以及生命探测仪、热成像仪、医疗救治及卫星电话等设备。

“我们在24小时内完成了队员的选拔和集结工作。”蓝天救援队总指挥张勇介绍,得知地震发生后,蓝天救援队立即开展全国备勤,并挑选具有丰富经验的队员前往土耳其参与救援。

张勇介绍,抵达伊斯坦布尔后,队伍将转往阿达纳,在与相关机构对接后确定营地位置及任务区域。目前,救援队已与当地华侨华人志愿者取得联系,确保救援行动的畅通。

51岁的邢立岩来自辽宁葫芦岛蓝天救援队,过去十多年中,他曾前往尼泊尔、斯里兰卡参与灾害救援。拥有丰富跨国救援经验的他,出发前对当地受灾情况及救援环境已有初步判断。在他看来,余震和低温将增加搜救难度。为应对紧急情况,队员们随身携带个人防护装备(PPE)以及各类生活保障物资。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是此次驰援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她告诉记者,女队员抵达现场后主要承担协调、后勤保障及院前急救等工作。

中国南方航空于2019年5月开通武汉至伊斯坦布尔直飞航线,目前每周一班。为保障救援人员及设备顺利通行,航空公司当日开辟多个专属值机通道办理相关手续。

据悉,中国政府派遣的首支国际重型城市搜救队伍已于8日凌晨抵达阿达纳机场,目前仍有多支中国民间救援力量正在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途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