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ChatGPT功能这么强大 你的“饭碗”还保得住吗?

来源:中国网      2023-02-08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2月8日讯(记者 吴佳潼)“ChatGPT让苹果急了”“美国89%的大学生都是用ChatGPT做作业”“ChatGPT有多靠谱”“ChatGPT上线2个月活跃用户破亿”……近日,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 频登社交媒体热搜,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2022年11月30日,美国人工智能公司OpenAI正式上线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这是一款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它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进行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真正实现像人类一样来聊天交流。它能够完成的主要任务包括会话聊天、问题咨询、文本创作、邮件撰写等。同时,ChatGPT还具有一定的代码书写功能。

有网友在与ChatGPT沟通了3天以后,把它概括为“聊天机器人+搜索工具+文本创造工具”,也有网友感叹“只有你想不到,没有ChatGPT办不成的”。如此强大的功能不免让人感到担忧,自己的职业是否会被ChatGPT取代。

近日,有媒体记者与ChatGPT就“哪些职业将被取代”的问题进行对话,ChatGPT认为,容易被AI取代的工作包括数据输入和处理、电话客服、检查和编辑、预测分析,因为这些职业的工作内容大部分是重复性和机械性的。不容易被AI取代的职业则包括艺术、医学、律师和心理学,以及需要人类沟通和社交技能的职业,比如教师,社工,牧师和客户服务代表。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一名学生用ChatGPT拿下全班最高分,惊呆了教授。网友就上述报道与ChatGPT进行对话,在连续两天就同一问题的交流中,ChatGPT给出了两种不同的回答,从“使用自动生成的文本来代替学生自己的作业是不道德的,学校应该采取措施来处理这种行为”到“这是一个争议性的行为。技术的进步可以使学生的学习更容易,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思维能力。但如果学生完全依靠 AI 写作工具来写论文,这对他们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前后态度的不同,显现了ChatGPT并非死板的机器人,或许是互动过程中积累的聊天数据,导致了这种变化。

文本创作是ChatGPT的主要任务之一,那么它可以代写报告吗?对此,ChatGPT回应,“抱歉,作为预先训练的 AI 模型,我不能代写完整报告,但可以提供一些建议和信息帮助你写报告。”随后,ChatGPT给出了报告书写的完整框架建议,包括框架中的章节分类、每个章节下应包含哪些具体内容,以及报告结尾的建议和总结等。由此可见,虽然没有给出完整版的报告文本,但列出的框架也可以给予人帮助。

也有记者担忧自己的“饭碗”会被取代,并以新闻事件摘编、草拟新闻标题、真假消息分辨、根据关键信息草拟新闻稿等记者必备能力对ChatGPT进行了测试。测试显示,ChatGPT虽然有不错的理解能力,但它生成内容时需要非常精准的引导和指示,需要为它提供更多细节。

就新闻工作者而言,ChatGPT现阶段展现出了许多辅助记者工作的可能性,至于会不会被“抢饭碗”,ChatGPT回应,“我可以生成相关的新闻报道和文章,但作为AI模型,我并不能独立地进行调查和报道,也不具有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能力。新闻记者需要具有独特的观察力、判断力和沟通能力,以提供独特的见解和有价值的信息。因此,单靠AI技术是不够的,人类记者仍然是新闻报道的关键。”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媒体表示,现在社会各界最需要学会让人类与AI互相匹配、互相合作,普通人应想方设法提升知识技能水平,避免所从事的机械、重复、低质量劳动被AI取代。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也指出,目前,ChatGPT仍主要在程序员中流行。放眼未来,或可能成为生活助手。通过语义理解,ChatGPT能够在各个领域给予用户答案。

(综合正观新闻、联合早报、北京商报、红星新闻、时代周报等消息)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