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养育了我14年的地方,感恩!”

“孤儿不孤,在母校生活学习的9年,足以温暖一生。”

在辽宁省光明学校(辽宁省孤儿学校)微信公众号中,一条条让人感动的留言,诉说着一个个毕业生的心声。

辽宁省光明学校是一所社会福利机构性质的学校,承担适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九年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以及集中养育,同时承担着从学校考取高中、大学、硕士生、博士生的学生的生活供养责任。

1965年建校以来,学校共养育教育了7000余名孤儿。对走出去的孩子来说,这里是他们温暖的家。

关注差异、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2022年12月23日,雪后,晨曦中的“辽宁省光明学校”7个红色大字鲜艳醒目。

“学校已经放假,一部分学生回到了亲属家中或所属福利院,一部分留在了学校。”辽宁省光明学校校长梁立新说,“我们的老师不只是授课老师,还是孩子们的家人。”

辽宁省孤儿学校始建于1965年,坚持“养教并重、整体育人”的办学宗旨,秉持家校一体办学,教职工身兼家长和教师两种身份、双重职责,努力让每名孤儿有更好发展。

跟随小学部教学主任韩旭,记者走进教室。一张张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摆放整齐,教学设备一应俱全。教室的后面是学习园地,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孩子们在学校里的成长与收获。

“低年级学生的每节课都会安排两名老师上课。”韩旭告诉记者,由于孩子在学习习惯、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学校采取教辅同步、双师课堂的办法,解决一名老师在讲课中很难全面照顾每位学生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面向新时代,光明学校立足“办适合孤儿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从学校实际出发,确定办学思想;从学生实际出发,不放弃、不耽误任何一个孩子,让他们都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梁立新说。

在光明学校,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受到更多关注。摆满玩具和沙盘的“心灵花园”教室,是学生们喜欢的地方。

上午10时,心理老师王菲与学生小洪(化名)正在开展一对一沙盘游戏辅导。小洪在展架上把挑选的沙具放入沙盘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小世界”。

据小洪的班主任回忆,小洪刚入学时,总是紧张不安,不愿意和老师同学交流。经过一年多的心理疏导,小洪逐渐开朗起来,笑容变多了,上课也会主动发言。

“学校专门配备了6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并与多家专业心理辅导机构合作,通过个别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心理转介治疗等多种方法为孩子们提供帮助。”王菲说。

为让学生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学校秉持“多元发展”的培养思路,确定了面向普通高中、专业特长、职业发展方向的“三型学生”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开设了丰富的兴趣特长课程,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合唱等。很多学生考取了音乐、美术、体育专业学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学校还办有职业中专,未能考入高中的孤儿学生可以升入中专,学有一技之长。目前开设有幼儿保育、计算机、中西面点等专业,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

吃得好、穿得美,医有保障,让孩子生活得幸福

中午11时,午饭时间。

小学部二层食堂,孩子们秩序井然地排队打饭。窗口小白板上,清晰地写着菜谱——红烧鳕鱼、青椒炒肉、熘豆腐、娃娃菜、菠菜鸡蛋汤。主食是馒头、花卷、米饭、烤红薯。还有孩子们喜欢的香蕉和酸奶。

“我们都是在营养师指导下给孩子们做营养配餐,每天午晚四菜一汤、两荤两素,每天一个鸡蛋、一袋奶、一份水果,还有点心、酸奶等。”餐饮服务中心主任崔巍介绍。

“每个月给学生包一次饺子,为学生过一次集体生日。”梁立新补充道。

下午1—2时,是孩子们的午睡时间。在学生宿舍,孩子们的鞋在门口一字排开,一样的款式颜色,不一样的大小。

“短袖、衬衫、卫衣、运动服、羽绒服……孩子们每个季度的衣服都很齐全。日常生活用品也按需发放。党和政府把他们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把他们养育好。”小学生活老师王翠说。

在光明学校,有卫生所,还配有一辆救护车。医护24小时值班,学生患一般疾病,随时可以得到诊治;遇有大病能及时送往市内大医院诊疗。学生医疗被纳入沈阳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和民政部“明天计划”项目。

相对完善的医疗条件,给了孩子更多保障。16岁的张笑依,刚入校时体检发现身体异常,经诊断为腰椎后突畸形,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终身残疾。经过学校努力,2020年年初张笑依在北京做了手术,身体逐步康复。“我现在能站直身子走路啦!”张笑依说。

“省委和省政府十分重视学校发展,每年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社会各界对学校办学也大力支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孩子们在爱的呵护中健康成长。”梁立新说。

以爱施教、以爱育爱,做孩子的知心人、引路人

在光明学校,“爱的教育”理念早已浸入每一名师生的血液里,融入对孩子的教育方式里。爱伴随着孩子们成长。

每天下午4时20分,是生活老师来接学生放学的时间。寒假期间仍坚守岗位的张娜娜老师掰着手指讲起了她的日常。“早晨6时30分,唤醒孩子,穿衣洗漱,晨练晨读,陪孩子去食堂吃早餐,送孩子上课;下午4时30分,再到教室接孩子到食堂吃晚饭,饭后再陪孩子室外活动。晚上7时,接孩子回宿舍谈心说话;晚上8时30分熄灯就寝;夜里还要不定时巡寝,给睡熟的孩子们盖好被子。”

月亮爬上树梢,正是温馨的时光。十几个孩子边看电视,边偎在老师身边悄声说话。

“老师,我喜欢五股辫。”“好好睡觉长身体,明天早上给你梳新的。”

“老师,今天我的鞋咋有点不得劲呢?”“你的脚又长了,我这就给你换双新鞋去。”

“学校倡导建立亲情型师生关系,采取‘一生一师’活动,让每名孩子在校园中都有一个亲人。我们既要把孩子们照顾好,更要成为他们可信赖的知心人和引路人。”梁立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