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2月8日电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父母在广岛原子弹轰炸中遭遇核爆的28名“受害者二代”此前提起诉讼,以国家疏于对第二代受害者进行救助为由,要求日本政府赔偿每人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190元)。这一诉讼日前被广岛地方法院驳回,称国家没有违反日本宪法。

提起诉讼的28名“受害者二代”父母都是广岛核爆受害者。他们认为,科学研究显示,父母遭受的放射线通过遗传,对他们的健康产生影响的可能性不能被否认。“受害者二代”长期担心着健康问题,还有人罹患癌症。日本的《被爆者援助法》将他们排除在外,违反了宪法“全体国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规定。

7日,广岛地方法院驳回了诉讼请求,法院认为“受害者二代”的身体并未直接遭受核爆,国家的行为不违反日本宪法。败诉后,其中一位原告,65岁女子上野势以子失望表示,她曾目睹母亲发病时的痛苦,如今自己身体也不健康,“就是国家最后的结论吗?”消息传出后引发日本舆论一片争议。一位长崎核爆“受害者二代”,73岁女子阪口博子愤怒表示,将继续向国家提出质疑,直到国家对受害者实施合适的救援。

二战期间,美国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在日本分别投下一枚原子弹,造成7.4万至13万人死亡,绝大多数死者是平民。共同社表示,全日本的“受害者二代”大约在30万人至50万人左右。(海外网/王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