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8日讯 据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网站消息,2月7日,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就土耳其发生强烈地震接受土耳其媒体采访。刘少宾表示,中国政府已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

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中国政府派遣的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经过约10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2月8日3时30分许,抵达土耳其南部城市阿达纳市的机场,即将开展国际救援。

2月6日土耳其东南部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采访中说,对于此次地震灾害,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向埃尔多安总统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中国外长秦刚也向查武什奥卢外长致慰问电。

刘少宾指出,中国社会各界也积极向土耳其伸出援手。中国红十字会已向土方提供20万美元援助。此外,中国有两支民间救援力量正在赶赴土耳其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帮助救援。在土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也在自发组织赈灾,目前筹集到首批帐篷、睡袋、毛毯等赈灾物资已第一时间运送到土耳其有关部门。中方将继续同土方保持密切协调,为救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了解,此次出征土耳其的中国救援队是应急管理部组建的首支国家级综合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依托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组建,2019年通过联合国重型设备城市搜救能力资质认证。队伍设置有地震、水域、山岳等专业分队。曾远赴莫桑比克进行国际救援,驰援“7·21新乡特大暴雨”抗洪救灾等国内外重大救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