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森林)公安局十八站分局供图

中新网大兴安岭2月7日电(陈玉国 记者姜辉)6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罗某东从广东省佛山市安全押解回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至此,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署(森林)公安局十八站分局“1997.9.15出租车司机宋某宝被杀案”成功告破。

1997年9月15日,十八站分局刑警大队接到居民宋某宁电话报警称:其弟宋某宝(出租车司机)于1997年9月13日出车后一直未归,其弟驾驶的捷达轿车翻至黑漠公路449公里处。

接到报警后,十八站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经现场勘查,于1997年9月15日在东建公路北侧树林中发现宋某宝尸体。经鉴定,宋某宝系被尖刀刺伤导致大失血死亡,专案组立即对案件立案侦查。

虽经十八站警方多方工作,但犯罪嫌疑人驾车已快速逃离案发现场,并受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导致该案件一直未有突破。

20多年过去了,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十八站分局一直没有放弃侦破工作。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森林)公安局十八站分局供图

专案组民警通过层层抽丝剥茧,发现此案中一个原有物证具有进一步鉴定条件。2023年1月19日鉴定结果出来之后,专案组民警通过分析研究,锁定张某武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于1月30日将张某武抓获带回十八站开展审讯工作。

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武如实供述了同伙李某文和罗某东及杀人劫车的详细过程。2月1日,专案组分别在大兴安岭塔河县和广东省佛山警方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文和罗某东抓捕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武、李某文、罗某东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