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小站“PPT铁警”的“硬核”普法

发布时间:2023-02-08 02:38: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俸启翔  |  责任编辑:赵超
分享到:

  图为韦东对村民们进行普法宣传。 俸启翔 摄

中新网南宁2月7日电(俸启翔)“这个是我们的普速列车,假如车速是160公里的话,它的刹车距离是1400米。这条叫做高压线,上面有3万伏的电压,所以我们横跨铁路是很危险的。”2月7日,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长岗岭站派出所伶俐警务区驻站民警韦东对村民们开展普法。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之一的湘桂铁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内陆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国际纽带。为了守护湘桂铁路伶俐段的安全畅通,铁路警务区民警韦东已驻守10个年头。

  图为韦东在介绍旧照片。 俸启翔 摄

2013年,韦东初到伶俐段,他发现每天都有大量村民牵着耕牛横跨铁路。于是他带领巡防队员加强对村民的普法与线路防护,并积极游说、协调相关部门修建交通涵洞。在工作中,他发现用传统方法进行普法教育工作不理想,便自掏腰包购买投影仪、印制宣传单,并通过播放PPT、照片以及发放传单的方式,向民众普及出行安全和禁毒、反诈等法制知识。

2016年7月,交通涵洞建成投入使用后,解决了村民几十年来出行难、耕作不便的问题,也解决了伶俐段上最大的安全隐患。

防护网破口、耕牛上道、安全宣传......韦东翻看着10年来拍摄的2万余张照片,如数家珍般地介绍着照片背后的故事。“当时这里还没有修建交通涵洞,村民们经常赶着牛从铁路上过,很危险。”韦东说。

  图为韦东巡线。 俸启翔 摄

“以前村民们觉得铁路建设把耕作区、放牧区隔断开,种个地都要绕一两公里路,很麻烦。”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村民杨启光介绍,通过韦警官结合本村事例的宣讲后,现在村民们逐渐认识到铁路建设对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涵洞建成后,村民们出行比以前方便很多。

据了解,10年间,韦东巡走里程超过5万公里,守护了20多万趟列车安全运行,帮助民众解决困难千余次,辖区内10年未发生刑事案件、危行案件、撞大牲畜案件。韦东就像投影仪,用萤萤微光,努力点亮着百姓的平安之路,10年芳华,他用汗水与爱心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