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卢甘斯克州州长盖达伊日前表示,俄军正在向乌克兰东部部署增援力量。他预测,俄军可能在2月15日之后随时发动全面进攻。

据路透社7日报道,卢甘斯克州州长盖达伊对乌克兰电视台说,看到越来越多俄军部队和装备进入乌东地区,“他们使用弹药的方式与以往不同,不再是24小时不断进行炮击,而是慢慢增加储备,为全面进攻做准备。”他预测,俄军可能还需要10天时间完成物资储备,2月15日之后随时可能发动全面进攻。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表示,边境和前线的人事变动将加强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他希望将地方和中央政府的军事和管理经验结合起来展开行动。报道称,乌克兰正在计划一场春季进攻,以期夺回失地,但是他们正在等待西方承诺交付的远程导弹和坦克。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乌军还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做好新一轮进攻的准备。

俄罗斯国防部2月5日发布最新战况信息称,俄军在利曼、顿涅茨克、库皮扬斯克等方向打击乌军人员。俄军在顿涅茨克方向的进攻行动中占据了有利地形。俄军导弹部队和炮兵部队过去一天打击了111个乌军炮兵火力点。同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称,乌军击退了俄军在顿涅茨克地区和卢甘斯克地区9个定居点附近的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