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多地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有啥用?

来源:中国网      2023-02-07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2月7日讯(记者 赵晓雯)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服务引发热议。对于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结果能否证明个体对新冠病毒“免疫”?有无必要进行抗体检测?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曾表示,目前普通的商业化检测试剂盒很难准确判断抗体对新冠病毒的实际中和能力,要抽血后拿到P3级的生物安全实验室与真病毒进行中和实验。

多地疾控部门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

日前,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北京市即将开展人群血清抗体调查,采取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调查方法,从16个辖区和经开区中选取约5000名社区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和血清学标本采集。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对象基本信息、核酸和抗原检测情况、发病就诊转归情况、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

2月3日,湖南疾控发布通知指出,自2月7日起,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服务,有助于科学评估新冠康复免疫状况及二次感染的抵抗力,可以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辅助诊断的依据,也可用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及接种方案的推荐依据。

通知提到,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费用为32元,有需求的市民可到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二楼导诊台现场预约,即时抽血进行抗体检测,每日限号100人。

1月15日,武汉疾控预防医学服务中心推出新冠病毒核酸抗体水平检测服务。此外,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日前也发布通知,明确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项目,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IgM和IgG检测。

记者注意到,除北京外,湖南、武汉、深圳等地新冠病毒核酸抗体水平检测价格为30-50元/次。

抗体检测可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辅助诊断依据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新冠病毒抗体,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机体自我产生的免疫反应标志性物质,其种类较多,其中有IgM抗体和IgG抗体。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可以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辅助诊断的依据以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及接种方案的推荐依据。

若新冠IgM抗体检测为阳性且有相关临床症状,可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辅助性诊断依据,当新冠IgM抗体阳性时,无论是否出现临床症状,均暂不推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若单纯的新冠病毒IgG抗体阳性,IgM抗体阴性,则提示该患者既往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且已基本恢复,或者提示曾经接种过新冠疫苗。若新冠病毒IgM和IgG抗体同时阳性,提示受检者可能正在被新冠病毒感染,需要进一步排查。此外,如果受检者在两周前后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也可能会导致IgG和IgM抗体阳性。

对于人群血清抗体调查研究,王全意表示,将为优化资源配置和新冠防控提供参考,考虑到随着时间推移,抗体水平也会自然下降,将来根据需要,可能开展动态评估。

普通检测试剂很难准确判断抗体对病毒实际中和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个体而言,IgM、IgG抗体检测结果并不能指示是否对新冠病毒“免疫”。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陈国林表示,IgM、IgG抗体的检测结果不能完全代表体内真正中和抗体的滴度,当然也不能就此说明其对人体的保护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也表示,由于接种过疫苗也会抗体阳性,测完抗体就能知道是不是感染过其实是一种误解。

李侗解释称,由于新冠抗体检测到现在没有比较统一的标准,给出的数值并不是很准,只是参考。包括不同的机构会采用不同的试剂,结果并没有可比性。“抗体检测对个人来说意义不大。它不像乙肝一样,可以给出个人该不该重新打疫苗的明确建议。不过,组织人群血清抗体调查是有意义的,可为加强接种规划提供参考。”

2022年7月,郑忠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谈及“是否有必要对所有人进行抗体检测”时表示,打疫苗产生的抗体有多个种类,通常讲的保护性抗体就是中和抗体,也就是能够直接与真正的新冠病毒结合并使病毒失去活力的抗体。

“目前普通的商业化的检测试剂盒很难准确判断抗体对新冠病毒实际的中和能力,要准确地检测中和抗体,就要抽血后拿到P3级的生物安全实验室与真病毒进行中和实验。”郑忠伟表示,给所有人进行抗体检测,既无必要,也不可行。

(综合 北京日报、健康时报、红星新闻)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