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春节,历来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红红火火、辞旧迎新之中,交织着千家万户当下的团圆喜乐和对未来的希冀祝福。而每年的春运,既是节前通往家乡的温暖归途,更是节后重启新程的奋斗序章。2023年的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次春运,如同一扇观察中国的窗口,于来去之间豁然洞开。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三年疫情,已让我们对亲人的牵挂、对团圆的期盼、对“年味”的渴望到达了极限。今年春节期间,街市人头攒动、到处熙熙攘攘,久违的春运盛况也再度出现,各大车站人潮奔涌、川流不息。面对春运客流高峰,满载乘客的“陆地航母”风驰电掣,特别加开的“夜间高铁”破晓而行,装满年货的“公益慢车”迤逦而至…在纵横万里的铁路网中汇聚出了独属于中国的亮丽风景。通过春运,漂泊在外的游子回归了万家灯火,红红的春联、喜庆的福字、冒着热气的饺子、香气四溢的年糕,让笑容定格在大家的脸庞。“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年味归来,昭示着凛冬过后的疫散春来,预言着更加美好的来年光景。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春运期间,不断增长的各类数据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1月22日至2月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02亿人次,同比增加3351万人次,增长48.7%,日均发送旅客931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春运同期的90%,其中1月26日至2月1日旅客发送量连续7天超千万人次.文旅部发布消息称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约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携程报告称,旅游市场交出3年来最亮眼成绩单,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假期增长4倍。此外,今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突破67亿元,为历史第二高成绩。联合国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将达到4.8%,并将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一组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充满活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从未改变,充满希望、未来可期。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今年的春运期间,不仅有“流动中国”的暖意,不仅有经济复苏的强音,还有一大批未因春节而停下脚步、不断向前推进的重大交通工程。节日期间,91米海拔高度的伶仃洋大桥上,建设者们正忙着为继续架梁做准备;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雄安新区至忻州等高铁规划建设工地依然如火如荼;我国第一条横穿横断山脉的铁路隧道——高黎贡山隧道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进入第9个施工年头…星光不负赶路者,岁月不负有心人,春节里,披星赶月、辛勤劳动的建设者们,为我们呈现出了拼搏奋进、朝气蓬勃的中国气派。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任何事物能阻止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走向民族复兴的步履,透过癸卯新年的这场春运,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欣欣向荣的现在,是中国充满希望的未来。(作者:陈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