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土耳其为何1天连发2次7.8级地震?目前灾情如何?一文读懂

来源:中国网      2023-02-07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2月7日讯(记者 吴佳潼)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当地时间2月6日04时17分和13时17分,土耳其连续发生两次震源深度20千米的7.8级地震。当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全国哀悼7天。截至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土耳其地震已造成万余人伤亡 房屋损毁严重

截至记者发稿时,强震已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超过4000人死亡、近两万人受伤。世卫组织表示,此次地震遇难人数或将超过2万人。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地震学家苏珊·霍夫在社交媒体上称,由于地震的位置靠近人口中心,并且震源深度较浅。“这次地震的危险性尤其高。”她补充说,在过去10年至20年间,世界上发生过震级更高的地震,但是在浅层走滑断裂带发生接近8级地震是罕见的。

土耳其地震专家表示,此次地震的威力,相当于130颗原子弹爆炸。土耳其媒体称,此次地震是1999年以来土耳其最严重强震。6日凌晨的地震已发生至少185次余震,10个省份受到强震影响。

当地大量建筑物损毁,房屋整排倒塌。强震导致当地一座古堡——加济安泰普城堡的部分城墙和瞭望塔损毁严重,该古堡建于公元2世纪,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原本是土耳其保存最完好的城堡之一。

强震后,哈塔伊省的一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与管道相距约3公里的两个地方还发生了火灾。目前无法确定爆炸是否和地震有直接关系。

一国有难“八方”支援 多国派出救援队赶赴土耳其

目前土耳其正值冬季,天气非常寒冷,天气预报显示6日和7日会有阵雨和阵雪,这可能对搜救造成影响。目前,土耳其军方已出动3000多名士兵前往灾区参加救援。土耳其国防部已开设空中走廊,以便搜救队伍尽快抵达灾区。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6日表示,救援人员已从废墟中救出7840人。

土耳其强震发生后,多国已派遣救援部队赶往地震灾区参加救援工作。

联合国在地震发生当天立即紧急开启灾后援助行动,为受灾地区和民众提供人道救助。世卫组织的紧急医疗队已获得批准,计划向受伤群众和最脆弱人群提供医疗护理。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徐伟6日表示,中方对土耳其地震造成土耳其、叙利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慰问和关切,正与两国相关部门保持沟通,愿根据灾民需要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据媒体报道,北京时间2月7日上午,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派遣第一支国际城搜救援队由杭州基地出发赶赴土耳其此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灾区,预计最快将于土耳其当地时间8日抵达。先遣队由8名富有国际救援经验的地震救援专家组成,他们携带了先进的雷达生命搜索仪、破拆救援装备和一条搜索救援犬。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7日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并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中国红十字会已分别向土耳其和叙利亚各提供20万美元援助。当地华人华侨正在筹集帐篷、毛毯等救援物资。中国政府将根据灾情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愿意在抗震救灾方面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必要帮助。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消息,100多名俄救援人员已抵达土耳其参与救灾行动,救援人员将在多处地点展开全天候搜救工作,并部署一座机动医院,超过40名医务救援人员将为灾民提供医疗援助。

波兰政府6日宣布将派出一支由76名消防员和8条搜救犬组成的搜救队前往灾区救援。波内务部长卡明斯基表示,波兰消防员已启程前往土耳其。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穆罕默德6日下令向土耳其和叙利亚各派出一支地震搜救队。阿联酋还宣布将在土耳其建立一所野战医院,并向土叙两国受灾地区民众提供紧急救援物资。

西班牙、尼日利亚、黎巴嫩、希腊等国家也派遣了搜救队前往土耳其,乌克兰、印度、西班牙等国家领导人均表示将提供必要援助以克服灾难带来的严重后果。

土耳其地处地震带 此次地震为震群型地震

过去100年,土耳其曾发生过10次死亡人数超过3000人的地震,地震震级在7.0级-7.9级之间。其中最为严重的是1939年发生的埃尔津詹地震,震级7.9级,3.3万人丧失生命。1999年,土耳其马尔马拉地区发生里氏7.4级地震,造成超过1.7万人死亡。2011年,土耳其东部凡省发生7.2级地震。2020年,土耳其西部爱琴海海域发生6.6级地震。

为何土耳其地震频发?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土耳其地理位置特殊,是多地震国家,其南边是阿拉伯板块,北面则是欧亚板块,位于两大板块交汇处,这是土耳其地震多发的动力源。

对于此次连续发生的两次强震,孙仕鋐表示,此次土耳其地震应属震群型地震,即一组地震,而不是孤立型或主余震型,此外,此次地震有两个震级相当的主震,这就属于震群型地震中的“双震型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刘杰也表示,这和当地断层式构造有关,构造复杂地区可能发生震群型地震。

孙士鋐指出,土耳其境内有两大地震断裂带,此次土耳其的两次地震发生在该国东南部的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这条断裂带呈北东走向,也正符合此次两个7.8级地震的位置关系。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红星新闻等消息)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