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婷在调度指挥中心调看微机监测。 陈官正 摄

(新春走基层)陕西铁路夫妻的“南北”元宵节

中新网西安2月6日电(张远 王云奎)5日是元宵节,在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敲击键盘的“啪啦”声繁忙依旧。

深夜,忙碌一天的宋婷抽出片刻时间休息,这时她掏出手机拨响了远在延安上班丈夫的视频电话,“陕北天气冷,晚上出去干活穿厚一点,别冻感冒了。”

宋婷和丈夫胡亚丁,一个山西临汾人,一个四川泸州人,原本都是安康电务段职工,俩人在这里相遇、相识、相恋,并结为夫妻。后来,国家“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浩吉铁路开工建设,缺乏大量有经验、有技术的人才队伍,为响应号召胡亚丁毅然决然奔赴陕北工作。

  宋婷正在和丈夫胡亚丁进行视频通话。 陈官正 摄

宋婷所在的安康电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是全段的神经中枢,每天通过35块屏幕、12部电话、600多个摄像头,与全段107个站的电务设备以及全段1158名干部职工相连,实现“千里管界一线牵”。

“像这种,曲线突然波动,哪怕只是一、二秒,都必须查清原因。”宋婷指着电脑屏幕一条带“刺”的曲线说。春运期间,铁路客流增加,现场天窗检修时间压缩了80%,保证设备安全的担子几乎全压在了几名分析员身上。

刚和丈夫挂完视频电话,突然一阵电话声响。宋婷抓起电话,“喂,您好。给点了,哪里?干什么活?作业范围?谁盯控?”电话两头高度默契,一问一答,仿佛背台词。填写完记录,看看时间,快凌晨1点了,襄渝线作业天窗才开始。

新一轮“战斗”打响了。宋婷神情专注,或埋头记录、或调看曲线、或协调联系,为提前发现每一处安全隐患,她和同事每天要调阅上万条设备曲线,检索异常信息近千条,接听电话超过300个,零点几伏的电压波动都逃不过她敏锐的眼睛,工作量至少是平时的两倍。

  胡亚丁正在灵宝东站机械室内测试轨道电路电压。 粘琪洋 摄

丈夫胡亚丁现在是延安运营维修段电子检测维修队队长,他和队员日常主要负责浩勒报吉至邓州西的66个站,以及900多公里电子设备维修养护任务。

其中联锁设备被称为信号设备的“大脑”,一旦出现问题会影响整个站场的信号设备使用。春运以来,为保证电子设备平稳运转,胡亚丁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

春运期间,夫妻两人就这样一南一北,共同守护着铁路安全运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