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许广高速多车追尾致16死66伤 事发路段为团雾易发路段

来源:中国网      2023-02-07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2月7日讯(记者 赵晓雯) 2月4日,许广高速公路望城段发生5起多车追尾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公安部、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处置,事故原因目前尚未公布。有当日途径该路段的网友反映,曾在该路段遭遇疑似团雾,能见度极低。

事故已造成16人死亡

据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消息,2月4日17时许,许广高速南往北方向676公里路段,先后发生5起交通事故,涉事部分车辆起火。初步调查显示,前后约10分钟内共发生5起交通事故,1起事故造成7人死亡、涉及车辆7台;3起事故各造成3人死亡,分别涉及车辆11台、10台、9台;另1起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涉及车辆12台。事故另造成66人受伤,伤者已及时送医院全力治疗,其中8人伤势较重,生命体征暂时平稳。

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公安、交通运输、应急、消防、卫健等部门救援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联动长沙市区两级政府积极开展现场搜救、伤员救治、交通疏导等工作。公安部、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接报后,公安部立即视频调度事故情况,并派出工作组连夜赶到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处置;应急管理部持续调度指导事故救援处置,派出总工程师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派出国家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医疗小组指导协助伤员救治。

据介绍,当地消防救援队伍共调派182人、30车赶赴现场,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目前,事发路段已恢复通行,与救援工作同步开展的事故调查和相关善后处置正有序进行。

事发路段为团雾易发路段

事故原因目前尚未公布,记者通过搜索“许广高速”发现,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曾于2019年发布245处湖南省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高速公路路段,明确距离许广高速起点658公里、669公里、683公里、688公里四个路段均为团雾多发路段。其中,距离许广高速起点669公里到终点675公里路段多发团雾的月份是10月、11月、12月、2月、3月、4月,年均发生3次团雾。此次发生多车追尾交通事故路段便在该路段附近。

此外,有网友发布消息称,在事故发生前经过涉事路段时曾遭遇疑似团雾。在其发布的行车记录仪拍摄的视频中显示,2023年2月4日16:51分,车辆在经过望城出口后遭遇一团雾气,可见度低,路过的车辆打着双闪,车速缓慢。一位事故亲历司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2月4日17时左右,在路过有“望城”路牌的高速岔口后,发现前方一片白雾,什么都看不到。几秒后,车子前方突然出现一排碰撞堵塞的车辆,司机虽然紧急采取了措施,还是蹭到了前方车辆,随后又被后方的车辆多次追尾。

事故发生后,公安部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等召开紧急会议,均提到要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和防范。2月5日,公安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精准分析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提前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和防范,深入推进人、车、路等突出隐患排查治理,严管“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提示,严防发生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紧急会议指出,要深刻汲取长沙市“2·4”许广高速望城互通处多起多车追尾事故教训,加强与气象、应急、网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团雾等极端天气预测预警、应急保障和舆情监测处置工作。要加强对全系统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提升驾驶员在恶劣天气、湿滑路面、制动失效等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要紧盯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风险点,聚焦“两客一危”车辆、水上客渡运、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加强道路运输、水上运输、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和路段巡查,强化安全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专家:准确预报团雾难度极大

据公安部消息,团雾多发于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季节更替时期,常出现在高速公路、雨后山区等路段,具有出现突然、难以预测、预报的特点,驾驶人遇到这种情况时会瞬时失去视线,本能急踩刹车,极容易导致车辆追尾。我国每年都会发生多起团雾导致的多车相撞事故,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团雾也被称为交通安全的“隐形杀手”。

据了解,我国气象部门对雾的监测主要通过地面实况观测和气象卫星资料反演等手段,地面观测主要针对单站单点的观测,卫星资料主要对大范围的雾及其动态进行监测。此外,气象部门还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合作,在高速公路沿线布设能见度自动观测仪器,用于进一步监测能见度。

但对于团雾,中国气象局天气预报室高级工程师张恒德表示,团雾存在明显的局地性特征,不仅会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能见度更低的雾,在大范围天气状况较好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出现极小区域的团雾。此外,因为团雾的突发性、尺度小、浓度大等特征,也使常规观测资料和卫星很难及时准确地捕捉到团雾信息。“目前,气象部门对大范围的雾预报能力尚可,但对于团雾的准确预报难度极大。”

(综合新华社、海报新闻报道)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